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学课上“称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5 扬子晚报

  数学课前,我们都兴奋地等待着,这节课我们将进行实践活动,好高兴哟!“同学们请拿好各自所带的食品,以免上课时走出位置。”陈老师在讲台上命令道。“哗”,大家一轰而上,奔向西北角的桌子,分别取回了各自带来的水果和鸡蛋。呵,同学们有的拿着又大又圆的西瓜,有的拿着具有“三尺柳腰”美称的黄瓜,有的拿着小巧玲珑的苹果,有的拿着小船儿似的香蕉……可真是琳琅满目!那一阵阵诱人的香味足以让我们“倾倒”。“叮铃铃……”上课了,同学们都端端正正地坐在各自的座位上,不去理会放在课桌角上的水果和鸡蛋。

  “同学们,这是电子秤。”陈老师指了指讲台上那又破又旧的电子秤,向我们介绍道。哈!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不过是超市里营业员阿姨常用的电子秤罢了。“下面我们来称称一千克鸡蛋有多少,好吗?”“好!”大家跃跃欲试。

  不一会儿,第一组同学的鸡蛋全都被陈老师带来的马甲袋“吞”了进去。接着,马甲袋便轻轻落在了电子秤上。唉,电子秤的显示屏“遗憾”地“告诉”我们:不足一千克。没法子,第二组部分同学的鸡蛋也成了“陪葬品”喽。

  “十五、十六、十七。”大家一起轻声地数着,当数到十七的时候,电子秤“开心”地“欢呼”道:“满喽!满一千克喽!”实际重量一千零二十克。

  接着,我们又准备称黄瓜的重量,在称之前,老师让我们估计一下一千克黄瓜有几条。“四条”“五条”“六条”……大家竞相猜测。待我们猜测完毕后,陈老师从她身后抽出五条黄瓜,黄瓜一条接一条地“跳”进了在电子秤上的马甲袋。这时,它“屁股”底下的电子秤跳出了一个数字:800克。再加一条,陈老师手中没黄瓜了,只好向同学们“索取”。胡莤捐出了一条,哇!正好够一千克。

  刚称完,一个同学认为五条黄瓜就足够一千克了。真的吗?陈老师又试给我们看了一下,她先把两条小黄瓜“抛弃”在一边,接着又“招收”了顾宇航那条又粗又大的带花黄瓜。嘻嘻,真的,正好够!

  接下来,陈老师又称了西红柿、香蕉、梨,我们自己也分小组动手用弹簧秤称了苹果和桔子。不用啰嗦,同学们个个都在实践中学会了称物品。江苏太仓市城厢镇第一小学三(4)班陆楚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