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小人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6 南方日报

  学习时代

  萍者

  据报载,这段日子,广州市的几个老城区都在酝酿对今年中考进行改革。东山区的一位教师透露,在东山区颁发的中考改革方案讨论稿中,提出了取消以往考试的“百分制”,转而用“ABCD”或“优良中差”取代的方案。据说,这是学习深圳南山区的先进经验:高中招生录取,以初中毕业生“五门学业考试成绩等级+综合表现评定等级”进行综合评价录取。

  或许应该对教育管理部门的人士不辞劳苦、积极探索教育改革的做法大为钦佩。可是,看到这则报道,我的第一反应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真的这样改成这样所谓人性化的“模糊评价”,整个的高中招生录取岂不成了一潭看不清的浑水?于是,上下其手、浑水摸鱼……

  我不了解深圳南山区的做法,更不知道是不是适合在广州大面积推广。但我有作为一个正常人正常的判断。我知道所处的这个急剧变化中的社会信用、道德严重缺失,腐败无孔不入。想想,在这种社会环境下,以“模糊评价”作为升学标准,会导致什么后果?正常人不用想都推断得出:一旦取消百分制,采用等级制,处于同一等级的学生必定有相当数量,而录取数却有限。按“改革方案”,这个时候该“德育考核”发挥决定性作用。谁的“德育考核”评价较高,谁就会被录取。听起来挺美——将升学作为诱饵,引导学生往修身养性一路走,而不是一味地题海战术。问题在于,“德育考核”的弹性太大,容易变成“说你好你就好,不好也好;说你不好,好也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德育考核”的那支笔,必定成为有权有势家长的主攻点。

  事实上,就算负责德育考评的教师筑起精神长城,能顶得住糖衣炮弹,且全知全能、明察秋毫,但他们的考察对象未必能让他们有多少发挥的余地。初中阶段学生的品德、心智,与身体一样,尚处于发育阶段,相当突出的和太顽劣的,都应该属于极少数,如果硬要划出三六九等,并且成为影响升学的决定性因素,势必会给受到打击的学生投下人生阴影。

  或许一考定终身的规则不够合理,但以中国社会目前的道德水准,考试毕竟代表着一种最为公正、最能被接受的游戏规则。比规则不合理更可怕的,是规则变来变去,以及用黑箱操作来变更规则,将第一线的教师及家长和学生永远排除在外。好比打篮球,竞赛规则由裁判随意变来变去,运动员和教练永远不知道怎么变,这球怎么打?怎样准备?怎样训练?

  ——至此,我忍不住心头更多的疑惑:难道教育管理部门人士是些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这些年,因应着素质教育的要求,国内各省不断推出教育改革措施,其结果是,应试教育的格局没见受到冲击,却把老师、学生、家长折腾得够呛。以广东省的高考改革为例,今年3+1,明年3+X,后年3+X+综合,以至于学生和第一线的教师无所适从,怨声载道。

  或许有人会说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量。我承认,我的确是以小人之心看待教育部门推出的改革措施。这是因为,这些年耳闻目睹了太多的社会怪现象;还因为,我是孩子的母亲,而且只有一个孩子,不能轻易允许这惟一的孩子成为有志之士心血来潮的试验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希望所有为人父母者都能挺身而出,大声表达出自已的意见。惟其如此,教育改革才能逐渐走向透明、公正。

  提醒有志于改革的人士,教育改革比起其他领域的改革要更为艰难和漫长,因为教育系统作为社会的文化系统,具有内在的保守性;而且教育改革直接影响的是学生,改革举措一旦存在问题,则会影响成千上万学生的成才和未来。

  所以,尽管某一项改革的目标可能非常美好,但是,改革的推进还是应该步步为营,不能操之过急,就如同煲老火靓汤,应该文火慢炖,才能既味道鲜美又营养丰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