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规模铁路建设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6 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邵文杰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今天从铁道部了解到,今年我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大规模铁路建设将全面展开。

  据介绍,今年,全国铁路拟新开工项目58个,续建项目48个,收尾销号项目15个;计划新线铺轨714公里,投产805公里;复线铺轨523公里,投产396公里;建成电气化铁路875公里。

  今年,铁路部门将针对不同的线路技术要求和速度等级,分类制定不同的技术标准,尤其是客运专线技术标准,将瞄准世界一流客运专线水平,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搞好消化吸收和系统集成,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客运专线勘察标准、设计标准、施工标准和验收标准,为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技术规范。

  铁道部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铁路建设的质量管理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制,明确界定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设备物资采购、科研等各个部门在铁路建设中的责任,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标准。发生重大工程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要赔偿损失,并公开曝光,对其停业整顿、暂停投标资格,直至清出铁路建设市场。

  为确保客运专线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实行“小业主、大咨询”的管理模式,采取中外合作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把国际一流的工程咨询公司和施工总监引进来,借助国外的人才、技术和经验,对客运专线建设进行咨询和监理。

  针对大量采用新标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实际,铁道部要求各单位抓好相关人员培训,尤其要加强客运专线工程有关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对关键岗位、关键工种必须先培训后上岗,提高施工人员整体素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