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正确认识和宣传灵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6 光明日报

  范又

  编辑同志:

  我的一位朋友不幸患了癌症。听说灵芝产品能治疗癌症,我想为他买一些。但是市场上以灵芝为原料的保健品和药品品种非常多,不知哪种更好些。

  一读者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的卫星会议——“整合医学抗癌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会”上,我国著名灵芝研究学者、北京大学医学部林志彬教授呼吁:要正确认识灵芝,善待灵芝。林教授说,灵芝是我们的国宝,我研究灵芝30年了,从中悟出很多科学道理,也包括做人的道理,希望社会、媒体客观地对待它。

  关于灵芝的保健治疗作用,林教授发表了五个观点:

  第一点:灵芝类食品、药品宣传要遵守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赤芝和紫芝的子实体已被列为法定中药。《美国草药药典和治疗纲要》也收录了灵芝。灵芝不但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而且对多种中老年慢性代谢性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灵芝的抗癌研究也受到国内外学者的瞩目,灵芝抗癌药品已成功上市,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但并不是说所有的灵芝产品都有抗癌作用,市场上大多数灵芝保健食品厂家都宣传自己的产品有抑瘤作用,但多未能提供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药理试验和临床试验的证据。一些产品没有明显抗癌作用,如我们实验室的体内外试验均未发现灵芝孢子油有抑制肿瘤作用。夸大宣传这些保健食品的抗肿瘤疗效是不合法的,其后果不仅是影响患者的诊治,也扰乱了整个灵芝市场,甚至让消费者对灵芝类产品的保健功效也产生怀疑。所以,希望灵芝类保健食品生产单位能恪守本分,维护整个灵芝行业的有序发展。

  目前,只有国家批准的国药准字号灵芝类抗癌药品可合法用于治疗肿瘤,其药品的外包装上都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但此类药品仅是作为放、化疗辅助用药得到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作用主要是帮助肿瘤患者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提高生活质量,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允许抗肿瘤药在大众媒体上宣传抗癌作用。

  第二点:我国灵芝研究居世界领先地位

  我国对中药灵芝药理作用和应用的研究,水平在世界上是遥遥领先的。我们的研究论文发表后,总有很多国外同行索要单行本。原因主要是,一,中国灵芝资源丰富;二,灵芝是国家药典收载的法定中药材,其药用价值在我国得到肯定;三,灵芝在中国有传统文献可循,有着丰厚的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基础,在将现代技术引入灵芝研究方面,中国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而,使世界认识到了灵芝对肿瘤的独特的辅助治疗效果,并密切重视中国这方面的研究。

  第三点:灵芝抗癌功效有待进一步证明

  国内外的药理研究均证明,灵芝有明显的抑制肿瘤作用,抑瘤率在50%—70%。灵芝还能显著降低致死剂量的放射线照射动物或注射化疗药动物的死亡率。目前已知灵芝的抗癌成分主要有以下几个:一,灵芝的水提取物,如灵芝多糖,主要通过免疫调节达到刺激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并以此抑制肿瘤生长;二,灵芝的醇提取物,如三萜类化合物,经体外实验证明,有显著直接杀灭肿瘤细胞的功能。但不能简单地将体外试验结果引伸到人,体外分子水平试验结果尚需体内试验特别是临床试验佐证,否则不具有临床意义。另外,仅动物试验有效,也不能表明对人肯定有效。这方面的宣传要实事求是。

  第四点:灵芝药品抑瘤机理已确定

  肿瘤在中医理论上属于“邪”。西医治疗肿瘤以放、化疗和手术为手段,这些手段可视为“祛邪”,但在治疗中对正常组织也有损害,即“伤正”。根据中医理论,祛邪一般可从解毒或活血化淤等方面考虑。而灵芝具有扶正固本作用,用以辅助治疗肿瘤恰恰是对症下药。

  药理研究证明,灵芝不但抑制癌细胞生长,与放、化疗合用,能增强肿瘤细胞对放、化疗制剂的敏感性,提高放、化疗的效果;还能提高患者耐受性,减轻肝肾损伤、白细胞减少、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免疫力下降等不良反应;保护正常细胞免受放、化疗的损伤,即防止其“伤正”,从而真正实现“扶正祛邪”,弥补放、化疗的不足,但不能替代放、化疗。

  第五点:整合抗癌是发展趋势

  癌症的未来治疗趋势是整合治疗,即把传统西医手段之外的中医、中药、心理、营养等方法综合起来。国际社会已重视手术、放、化疗加灵芝药品的抗癌疗法。灵芝终于从几千年前的神秘殿堂走下,登上了现实生活的舞台。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好的产品,为肿瘤患者服务,让灵芝造福于人类。

  最后,林教授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我热爱灵芝,热爱中医药学,热爱中西医结合医学。希望社会对灵芝能科学的研究,客观的认识,合理的应用,正确的评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