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慢跑,跑掉了睡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6 光明日报

  刘代雄

  也许是从小体质较差、神经脆弱等方面的原因,进大学后我就开始感觉到睡眠有问题。常常一遇到什么事就难以入睡,再就是开着灯睡不着,寝室里不安静睡不着,为此还与寝室里的同学关系紧张。那次蔫头耷脑的找校医,校医给我开了几粒红色药丸后说,光吃药不管用,你还需多运动运动,提高身体素质。说实话,平时我是个好静不好动的人,此时似乎有种被逼上梁山的味道。在看到晨练的队伍中跑步的人很多时,我便加入到了慢跑的队伍行列。

  顽强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睡眠障碍在不知不觉中跑掉了。更让我感到欣喜的是,在随后的千人冬季越野长跑中,我竟冲进了前30名。那还真叫同学们刮目相看。

  参加工作后,受场地、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跑步的热情便慢慢消退了下来。前年初,办公室里我分管文秘这摊子事,这可是个劳神费力的工作。说实话,现在给领导当政务秘书可不好当,领导的水平不比你低,况且他接触的信息比你多,站得比你高,写一篇让领导满意的讲话稿还真需下几番工夫。在打了几场夜仗后,那蛰伏已久的睡眠障碍便像春天的野草一样又悄悄萌发,继而疯长起来。常常是连续几个通宵在床上辗转反侧,最严重时精神几乎陷入崩溃。妻子也急在心上,建议我到武汉大医院去检查检查。这时我却想起了当初大学校医说的话。我说,我哪也不去了,你明天督促我早晨起来开始跑步。

  第一天兑现自己的话还真不容易。疲惫不堪、精神恍惚的我清早如何起得来?就当恨病吃药吧,咬咬牙我起了床。重新穿上运动衣,穿好运动鞋,到江堤上去跑步。跑跑,走走,然后回家冲了个澡,一下子似乎找到了那种久违的轻松。我相信了这副“药”最管用。

  现在,只要不是情况十分特殊,我都会很准时地起床,在长江大堤上,合着江水击岸的节拍,向着地平线上升起的那轮红日跑去。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