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产品新科技影响家电业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6 光明日报

  宋荣

  2004年中国家电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降价风暴,新年一到,西门子宣布:从2005年1月起,西门子家电产品全线涨价3%~5%。经历了2004年惨烈的价格战,西门子家电此举显然为2005年的中国家电市场增添了不少变数。

  西门子家电销售总经理吴建科说:“涨价是在权衡了两种风险之后作出的决定,这是西门子的品牌决定的,是消费者对品牌所寄托的高要求决定的,我们没有选择。”的确,消费者的更新换代是家电企业的最大市场,每每更新换代,消费者就会对家电的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家电业就是这样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升和变化而进步和发展起来的。

  “以损失起码利润为代价的价格战已经使家电业的竞争步入了恶性循环,最终失去的,将是企业长期树立起的品牌和市场的信任。”吴建科表示,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本着长远发展和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慎重考虑之后,西门子家电作出了涨价的决定。不过,降价是企业的市场策略,涨价也同样如此。对于西门子而言,3%~5%的涨幅仅仅是缓解原材料涨价对于企业的压力,还不包括人工成本、运输成本提高等一系列因素,而通过涨价,倡导价值回归、理性竞争并将这一理念传递给消费者,恐怕才是西门子的真正意图。

  吴建科认为,企业要不断地推出新产品,运用新科技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在研发方面不断地投入,才是真正的市场行为。“在西门子家电看来,以降价来扩大市场占有率赢得的是一种短期利益,西门子会生产不同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但不会迎合部分消费者对低价产品的需求而去生产低价质劣的产品,因为西门子的竞争策略是倡导消费、引导需求,坚持走技术路线。”吴建科特别强调这一点。

  “中国市场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也是一块最有活力的市场,西门子看好这块市场的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国家电市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西门子家电此次涨价之举,必然引起众多家电企业的思考,进而引发市场变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