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站预计24日达到2.2万人次日最高发送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7 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的车站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作为西北铁路客运一等站和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之一,兰州站已做好准备全力应对春运。

  学生流高峰提前来兰州至北京加开学生专列

  由于今年元旦、春节间隔时间较长,学校放假较早,使学生流比往年提前,预计学生流乘车高峰节前在1月14日至16日,节后在2月18日至20日,最高日运送学生将突破2万人次。为了缓解客流高峰,兰州站在15日加开兰州至北京西A105/6次学生专列1对(全部为硬座)。在客运服务上车站对学生购票、行李托运、候车、上车提供“四优先”服务,确保学生走得了、走得满意。

  为做好春运学生客流的运输组织,兰州站在去年底就开始进行了摸底调查、统计分析,计划室提前深入到兰大、民族大学、交通大学、商学院等11所院校调查学生客流情况,并根据学生订票和历年学生票发售情况,为学生统一配票,指派专人送票上门,深受广大学生欢迎。截至目前,共办理学生票1.2万张。同时,售票处设立17号、18号窗口为学生专口,方便学生购票。从春运走势看,更大的商务、探亲客流将在随后到来,兰州站正全力以赴备战春运高峰。

  目前,兰州大学已经统一购买了学生票。预计25日左右,兰州大学学生将在同一天乘车出行。到时客流量将更大,记者提醒:在25日左右准备出行的旅客,可提前或推迟几天出行日期,以免较大的客流量给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春运特点

  节后客流较往年增大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突出“大、快、多、优”的特点,大: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后客流较大,学生流是与民工流、探亲流、商务流交替发生的一大客流,旅客发送量、直通旅客发送量和以往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快:今年春运是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后的第一个春运,客车时速增大,列车运行时间缩短,到达目的时间缩小,铁路运输速度加快。多:由于春节后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叠加形成客流最高峰。届时,直通临时旅客列车开行需求大量增加,开行临客数量将达到历年之最。优:春运期间,兰州站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深化拓展“亲情008”的服务品牌,满足旅客服务需求,提高客运服务水平,展示铁路窗口的名优服务。

  高峰客流量将突破2万

  据兰州站计划室春运客流调查预测,春运期间兰州站旅客发送量预计达70万人次左右,日均发送旅客1.7万人次。其中,最高日预计在2月24日左右,发送旅客量将突破2.2万人次。春运节前客流以放假学生及探亲客流、务工流返乡为主,节后以返校学生和民工流为主。

  车站全方位应对春运

  在售票方面。兰州站发挥联网售票优势,加强对学生和民工购票的组织工作,做好团体运输计划和车票预售工作,开足售票窗口,实行昼夜不间断售票。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的预订票服务,延长订票期限,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

  在客运组织上。对高峰客流,提前安排好排队地点,采取专人负责、分车次分车厢候车、合理分流、提前验票剪票、专人带队、引导上车等办法,保证有票旅客能够秩序井然进站上车。对重点车次,进行分闭管理,做到组织有分工、落实有重点,执行有岗位,负责到个人。

  在安全畅通上。春运期间坚持加强干部对安全关键点的检查力度,按规定及时填写关键检查控制表,确保安全关键环节和重点作业不出任何问题。重点地对全站地行车设备、调车作业、非正常情况作业、人身安全、段管线防溜、旅客乘降组织、用火用电安全及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6个售票网点全天开放

  记者从兰州站了解到,由于春运期间为客流高峰期,为使旅客能轻松顺利的买到火车票,兰州站在城区内所设的六个售票网点全天开放。铁路局金龙大厦售票点、马家坡售票点、庙滩子售票点、嘉峪关西路民航处售票点、安宁售票点、西固公园售票处。本报提醒市民:出行可提前5天订票。同时,旅客在兰州车站城区内所设的售票网点处购票时,需交5元钱的手续费。春运期间退票费标准仍按《铁路客运运价规则》执行,开车前6小时不办理退票。(特约记者姜康 记者 马 炜 图 徐晓君)

  编辑:俞昱邦(来源:科技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