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法学专家:价格听证应走出“逢听必涨”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莫于川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的价格决策听证会开成“走过场”的座谈会。“逢听必涨”成为普遍现象。

  莫于川表示,《听证办法》出台以来,全国各地已举行过数千次各类价格听证会。这是近年来中国政治文明建设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则指出,走样的价格听证会不利于听证制度的健康发展,会受到公众冷落。2004年7月,南方某市举行管道煤气价格调整听证会时,想征集市民听证代表20人,但征集期内只有3名市民报名,旁听代表则无人报名。

  周汉华还说,从听证会内容上说,《听证办法》规定,听证要“对制定价格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但现在许多地方组织听证时不让讨论“该不该涨”,只讨论“涨多少”。(傅昌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