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一企业三遭美国制裁 愿接受有关方面调查以证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42 水母网

  本报记者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田廷芳

  “没想到元旦刚过,美国就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大大的‘元旦贺礼’。”刚刚获知企业被美国政府制裁的淄博化工设备厂总经理张勇,依然不失风趣。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的这家企业,发现这里依然平静,车间里的工人们还在按部就班地忙碌,生产状况良好。

  据海外媒体报道,1月5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制裁8家中国大陆、台湾企业,两年内美国政府不能从上述商务法人处购买任何商品,不得批准新的管制设备出口许可证等,制裁有效期至2006年12月27日。这8家企业中就有淄博化工设备厂。6日,我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制裁。

  第三次遭受制裁

  “这种制裁早在2002年就有过。”张勇说,2002年7月,美国就曾对9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2003年7月,美国国务院又宣布对5家中国公司制裁,理由是他们对伊朗出口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设备和技术。这两次制裁,淄博化工设备厂都在其列。据张勇介绍,淄博化工设备厂出口的产品以搪玻璃设备、化工产品为主,出口区域以欧美、中东为主,这些产品可以应用在医药、化工、食品等行业,遭受制裁的理由是美国政府怀疑他们出口的产品被用来制造生化武器。

  淄博化工设备厂原是一家乡镇企业,1998年改制为民营企业,拥有进出口自主经营权。在2002年受到制裁前,出口额占企业销售额的70%,现在已经下降到30%。

  淄博化工设备厂在2002年遭到制裁后,我国有关部门曾前来就此事展开过调查,该厂给予了积极配合。由于不清楚今年美国制裁的原因,张勇猜测,很可能是他们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又被转手到部分敏感地区,从而引起了美国的注意。

  针对今年的制裁,我国外交部曾表示,中国坚决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违反者将依法严惩。美方屡次援引其国内法对中方实施制裁,这种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无助于双方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

  对企业影响巨大

  “从2002年起,我们每年大约丧失600万美元的销售收入。”张勇说。

  从2002年遭受制裁之后,张勇最先感受到两个变化:一、该企业中层以上人员再也领不到去美国的签证,去美国进行商务考察已不可能。二、所有美资企业都和他们中断了业务来往。张勇说,这两个变化还不是最可怕的。许多国家的企业害怕由于和他们做生意而惹恼美国,现在都是非常小心谨慎。2002年年底,淄博化工设备厂准备在科威特同当地企业合作办厂,就是由于当地企业的担心而最终导致项目流产。

  从2003年7月份开始,淄博化工设备厂每做一笔出口业务都必须到商务部审批,申请许可证变得繁琐。

  是坏事也是好事

  针对这次美国的制裁,张勇提出几点意见:首先,淄博化工设备厂的出口产品都是经过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严格审查并批准的,如果有什么问题,在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的前提下,愿意配合有关部门接受调查。其次,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国家有关部门采取积极的措施和美国政府斡旋,毕竟美国的市场对中国企业来说举足轻重。

  虽然多次遭到美国单方面制裁,但是张勇依然乐观,他说:“这是坏事也是好事!坏事就是我们丧失了一个经营多年的市场,好事是这逼迫我们提高企业竞争力,去寻找新的市场。”

  “一位日本客商近期要来考察,马上还会有一位韩国客商也要来。预计2005年,销售收入应该会有增长。”张勇拿出刚刚做好的接待方案给记者看。今年在做好产品的同时,淄博化工设备厂正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准备把销售领域扩大到南美、非洲等地。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