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开审第三个“药蛀虫” 医疗界形成反腐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46 新华网

  备受省内外广泛关注的苏州医疗反腐风暴中三个“药蛀虫”之一,原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张佩珠受贿案于昨日在苏州市金阊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至此,去年苏州医疗界被揪出的三个“药蛀虫”全部亮相。从顾坚、夏运岳、张佩珠身上,到底折射出怎样的业态变化?今后苏州医疗反腐将走向何方?似乎太多的悬念存在着。但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苏州医疗界发起的这场反腐风暴已经形成,它为医药行业更好地沐浴健康阳光提供了必要的准备。

  A 公诉人 受贿金额4.35万

  据记者了解到,张佩珠于1950年10月25日出生于上海市,大学文化,捕前担任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2004年8月13日被刑事拘留,2004年8月26日被逮捕。

  年过知天命的张佩珠主动交代了她的受贿经过。公诉人举证称,被告人张佩珠8次收受南京某公司医药代表潘某为推销“克拉霉素”药品和“圣诺灵”招标的帮助,表示感谢所送的礼金,总计人民币23000元、礼券2000元。2002年春节、2003年7月期间,张佩珠又2次收受泰兴某集团沙某为推销“同笑”药品和搞好业务关系,表示感谢所送赃款赃物共计人民币4998元。2002年,张佩珠2次在办公室收受某公司郑某为“头孢塞肟”药品的招标和“罗力得”药品的恢复使用所送的人民币共计5000元。

  2000年10月,张佩珠收受美国某公司李某为推销抗生素药品和联络感情所送人民币2000元、礼券1000元。2001年、2003年,张佩珠2次收受四川某公司敬某、张某为推广“鱼腥草”及为招标和保持业务量所送人民币共计4000元。2001年9月,张佩珠收受某集团吴某为推广“黄芪精口服液”、“罗红霉素”所送赃物折价人民币1500元。

  公诉人认为,张佩珠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B 辩护人 张佩珠适用缓刑

  公诉人认为,张佩珠犯罪后能自首,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张佩珠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在量刑中应予考虑。

  张佩珠的辩护人认为,张佩珠犯罪后能自首,有法定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张佩珠归案后如实、彻底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其交代是稳定的,认罪、悔罪表现都是良好的。被告人张佩珠及其家属主动退赃。张佩珠多次递交了悔罪书,对自己的行为有深刻的认识。张佩珠的受贿行为与他人的索贿、损公肥私的行为是有区别的,且被告人有的受贿数额是较小的,在实践中多被认定为不正之风。

  公诉人认为,辩护人对医院愿意承担帮教、监管,没有提供证据。公诉人认为如果能更好地挽救被告人,更充分地体现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适用缓刑并不为过。法庭经过审理认为,该案尚需补充侦查,将延期审理。

  C 张佩珠 迈不过诱惑这道坎

  正如公诉人在最后陈述中所言,张佩珠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张佩珠没有意识到自己职务的特殊性,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是违法犯罪行为。张佩珠在学好业务知识的同时没有学好法律知识,以私废公,忘记了自己的工作职责。

  张佩珠现年54岁,这本是一个颐养天年、知天命的年龄了。但等待她的,并不是儿孙绕膝的安乐生活,而是失去人身自由的囚徒困境,一切的改变由她的贪欲而来。

  据熟悉张佩珠的医药界人士介绍,其实张佩珠的出事在大家的预料之中。如果说顾坚、夏运岳的受贿落网还有一些让人猜测的悬念的话,张佩珠这个做过医药代表,又成为了药剂科主任的人,凭着对药品流通行业多年的熟练操作,其落入法网的可能性就是100%。正因为她太了解这一行了,加上年龄的因素,贪欲有时候不被人的意志控制,最后毁灭了她拥有的一切。

  记者注意到,昨天在庭审结束后,张佩珠在被带离法庭的一瞬间,还不忘记向旁听席上的某个方向点头致意。前去旁听的10多名人员聚在旁听席边窃窃私语,欲跟她打招呼却又止住了脚步。这一刻与过去的场景显得对比鲜明:当年张佩珠在任时,常常宾客满门,她是医药代表和亲属眼中的“大红人”。

  D 反思 医疗反腐任重而道远

  药剂科主任是医药代表实现经济利益前的一道坎,也是保障药品质量、维护患者权益的第一道屏障。但是,张佩珠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在金钱面前软弱了,这道坎在她面前也不存在了。公诉人在评述张佩珠的犯罪行为时,还提出:医生是救死扶伤的职业,但现在存在很多的医患矛盾、行业中的不规范操作也是造成这种矛盾的一个原因。

  顾坚、夏运岳、张佩珠三大“药蛀虫”公开庭审后,留给业界的思考越来越沉重。

  一位医药代表针对目前的庭审结果表示,这些“药蛀虫”的公开受贿数额可能远远不止这些,据他的经验判断,在目前的受贿金额小数点前边多加一个“零”更显得客观些。但是,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当“药蛀虫”踢破脚趾头的时候,除了被检察机关证实的医药代表会道出行贿详情外,其他有过类似举动的医药代表往往只会保持沉默、观望,他对这种行为表示可以理解。

  从事药品流通行业多年,目前正在药剂科主任岗位上的一名人士认为,不能简单理解苏州医疗界出事的这三个“药蛀虫”是贪欲所致。正因为这个行业中有太多的不规范行规存在,才会导致医药行业走向一种病态的腐败链。如果不从“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上进行根本改革,那么谁也不能预料这根链条上的哪个环节在什么时候断裂。同时,他认为这种环节的断裂并不会影响到不规范操作的整体,因为它的根基太牢固了。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从事反贪工作的检察官接受采访时提出,用规范的法律制度来防范职务犯罪目前还只能是一种理想。比如说,现在的医院还是事业单位,一旦发生职务犯罪,需由检察院介入立案侦查,花费的人力、物力成本巨大,由此也给职务犯罪带来了一定的破案成本。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深入,今后医院转制以后,一旦发生职务犯罪的行为,医院就可以用企业法人的身份直接通过民事庭提起诉讼,这将大大提高医疗界职务犯罪的防范能力。

  新闻链接

  2004年9月9日,苏州市沧浪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原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药剂科主任、药事委员会主任顾坚立案侦查。11月30日,经沧浪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顾坚在任职期间,共收受贿赂11.8万元人民币。

  2004年9月23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夏运岳因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受贿被苏州沧浪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12月16日,经苏州市沧浪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在2003年4月至2004年4月,夏运岳利用负责医院药品采购监督、审批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9万余元、美元500元和价值人民币4800元的数码相机一架。(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