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亟盼大树成栋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54 河北日报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今天,县域经济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层次,是国民经济中具有综合性的基本单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地位。

  实践证明,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扩大就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依靠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县域经济活则全省活,县域经济强则全省强。浙江省由一个“一多三少(人口多,地少、矿产资源少、国家投入少)”的省份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强省,原因固然很多,但举其荦荦大者,就是县域经济的飞速发展。

  对于我省来讲,发展县域经济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集中表现在县域经济上;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的县域经济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在全省经济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请看:2003年,全省136个县域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82.6%,远远高于江苏(68.45%)、山东(72.08%)和浙江(67.64%);全省县域经济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71.4%,高于江苏(53.03%)、浙江(60.67%)和山东(56.21%);全部财政收入占全省全部财政收入的40.9%。所以,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我们就无法赶超先进地区;不抓县域经济,就违背了省情,就等于放弃了重点和优势。

  然而,大并不等于强,与自己比得出“大”的结论更不等于强。与发达地区比,与建设经济强省的目标比,我省县域经济在许多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棵大树要成长为支撑河北经济大厦的栋梁还需要有更大更快的发展。

  且看这么一组数字:2003年,江苏省县域生产总值为6603.3亿元,山东为5930.37亿元,而我省为5070亿元;县域人均生产总值,江苏为11184.14元,浙江为14804.74元,我省则不到9634元。长期以来,我省乡镇企业基本上是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模式发展起来的,目前大多数县(市)缺少具有较强带动力的骨干支柱企业,工业主体是中小企业;而在江阴市,去年已经有4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有6家企业销售收入超50亿元。非农产业在县域经济中所占比例较高的浙江省,早已是“半数农民不稼穑”;而在我省,多数农民仍然没有摆脱对土地的依附。根据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的评价结果,我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总体水平2000年在全国居第14位,2001年居第15位,2002年居第16位,2003年回复到第14位,除海南外在东部沿海省份中始终处于最低水平,而在“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行中,浙江占据27席,江苏和山东各占19席,而我省只占3席……

  如果说常规性经济指标反映的只是我省县域经济在“量”上的差距,那么,产业结构、工业化水平、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等指标,反映的则是“质”的不足,它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县域经济未能充分发挥支撑和拉动作用的关键所在。

  “量”的差距说明,今后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为;“质”的不足则告诉了我们努力的方向和提升质量的方法。

  在谈到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时,省内一位经济学家曾经喟叹:在一些时期和一些地方,我省的县域经济实际上是被忽视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省的县域经济是自发地长成了今天的这棵大树。

  这短短的两句话说明了什么?意味着什么?我想无非是以下两点:一是道出了过去我们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快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表明我省县域经济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只要有合适的气候和土壤,今天的这棵大树就一定能成长为顶天立地的栋梁。

  目前,这样的气候和土壤已经非常真切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党的十六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提出要“壮大县域经济”,并将县域经济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非农产业、发展小城镇、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结合起来,赋予了它全新的内涵;省委、省政府也专门制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文件,并将县域经济和重点项目建设一起,确定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撑点。所有这些都表明,县域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县域经济这棵大树成长为支撑全省经济大厦栋梁的美好前景。

  我们热切地期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安人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