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后寻亲泪双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5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劫后半月长途跋涉寻爱女

  11日凌晨,祖籍广东梅县的43岁亚齐海啸灾民谢淼芳带着两儿一女,历经18小时长途跋涉找到棉兰华人社区美达村救助站。谢淼芳说,他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美达救助站寻找其失踪的大女儿……

  谢淼芳向记者讲述了去年12月26日那场灾难,“当天上午9时,我听到村子有人喊,‘大水来了,快跑’。我拼命地带着家人往高处跑,身后至少有6米高的洪水卷着垃圾向我扑来。”慌乱中跑到一高处民居的二楼,他发现不见了老父亲和大女儿。次日上午当地时间10时许,谢淼芳在洪水卷动的垃圾中发现了父亲的尸体,但由于洪水未退,垃圾太多,他无法打捞,直到第三天他才捞起父亲的尸体在附近的山上埋葬。

  1月9日凌晨,当地再次发生里氏6.2级地震,惊魂未定的谢淼芳逃离生活了40多年的家园。“我希望找到失踪的大女儿,我想她可能在这个救济站里”。谢淼芳拿着大女儿谢清云的几张照片让华人义工辨认,但义工们都摇头。11日凌晨,该站理事刘德亮查阅了救助站记录档案,确证无“亚齐谢清云”收容资料。谢淼芳顿时哽咽,泪水夺眶而出。

  四处寻找盼望姐姐能生还

  泰国普吉葆牡小姐的姐姐在泰南攀牙受灾最重的拉克山区海滩失踪。时间已过去半个月,但葆牡仍深信她的姐姐还活着,企盼早日找到亲人。

  在得知海啸残酷地袭击了拉克山海滩后,第二天一早她不顾一切地从普吉乘车到100多公里外的拉克山海滩去寻找在那里工作并失去联系的姐姐。

  看到海滩上都是尸体,她瑟瑟发抖。当时海啸潮水已退去,海水里和沙滩上到处是尸体和相机、包裹等物品。一些外国人也在寻找自己的亲人。

  葆牡一整天都拿着姐姐的照片四处寻找,逢人便问。后来她干脆把姐姐的照片和简历复印很多份,像其他失踪者家属一样到处张贴。可是10多天过去了,还是没有结果。她至今仍不敢相信姐姐就这样离她而去,她企盼着有一天姐姐能够回到她身边。

  遇难华裔父母带她回“家”

  泰国当地时间1月6日早上,在海啸中遇难的美籍华裔姑娘施蕾的遗体在披披岛附近的一座寺庙中被她的父母找到。施蕾的父亲施融将把女儿埋葬在一个远离大海的地方。

  施融和妻子孙燕于去年12月31日到达泰国,开始搜寻施蕾。当时披披岛储存寻获尸体的寺庙前已经贴出390张罹难者的照片,可是却认不出其中有施蕾。他们踏遍岛上的每一间医院,不放弃任何希望,他说:“每天晚上,我和孙燕在旅馆房间里对着施蕾的相片不停地说话,希望她告诉我们她在哪里?她在哪里?”

  施蕾的母亲孙燕非常坚强,不管医院有多遥远,去医院的过程有多艰难,她都要坚持去,“她是太爱女儿了,太想带女儿回家了。”

  1月4日,终于在移民局找到施蕾的护照,他们在移民局大厅放声大哭。到了5日,寺庙前的照片已从390多张增为700多张,施融说:“那实在是个不想去的地方,但是必须得走进去,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像受审判一样,太可怕了。才15分钟就确认了。”

  施融悲痛地说:“由于每个遗体只有一两张照片,每天又有新的遗体被找到,因此你必须天天看着这些遗体的照片,看是不是你的女儿。这对做父母的来说是最痛苦的。”

  施蕾是印度洋海啸中得知遇难的第一个纽约居民,也是第一个被确认遇难的美国华裔,还是第一个遗体被运回美国的美国人。

  母亲尸袋儿子经过自动打开

  这是近几天在棉兰的华人圈中广为流传的一则奇迹般的故事。这个“奇迹”的主人公,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阿顺”的印尼华人温赐顺先生。

  温赐顺说,父母家是木头的两层楼房,1月9日到那里的时候,房子已经没有了,我想拍些照留念。当时路边堆着十几具用黑色尸袋绑好的尸体,不远处另有一具单独放着的尸体,尸体也用尸袋包着,但是头和脚没有用绳子绑住。我走过那具单独放置的没有绑住的尸体时,尸袋突然自己打开了。我来回经过两次,尸袋开了两次,而且当时并没有风。

  他说,我认出了母亲衣服背部的花纹,是一朵黄色的花。对于母亲的罹难早有心理准备,但是没料到会这样遇见。我觉得母亲就是要让我找到她。综合扬子晚报、新快报、新华社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