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塑影魂 国片逢双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58 每日新报

  这个意义非凡的颁奖礼开篇于 2005年元月,是一场由200多名华语导演、40多名中国的顶级明星会聚一堂、其乐融融的电影盛宴。“首届中国导演协会颁奖典礼”和“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研讨会”的一并举行,成为2005年———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亮丽开篇。华语电影导演的雄心勃勃和中国电影市场的日见繁荣,都预示着许多充满欣喜的电影奇迹不再遥远。

  希望之一

  多拍“中片”好好过日子

  台湾著名导演朱延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几百名导演坐在一起,开始的时候为中国今年的电影市场高兴,因为有像《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和《功夫》这样的影片来刺激电影市场。但后来大家又变得不那么高兴了。因为我们都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单单凭借几部大片,并不能让中国电影真正繁荣起来,我们缺少中型制作的电影。大片是‘过年’,‘中片’是‘过日子’,我们一定要把日子过好。”冯小刚、曾志伟等也纷纷发表感想,曾志伟说:“电影市场真正的繁荣,依靠的是1000-2000万元人民币投资的电影,我们不要动辄上亿元的大投资。多找题材,拍摄中片才是‘全面开花、最终胜利’的法宝。”香港导演许鞍华也表示,她感觉内地电影市场还没有树立起主流电影机制,只靠张艺谋和冯小刚个别导演的电影赚钱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只有让大多数的电影从业者有饭吃才是健康蓬勃的电影生态。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影市场兴旺活跃,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类型丰富的“中片”(即中等投资的影片),所以要电影市场真正繁荣起来,首先要保证市场上有足够多的影片进入戏院和观众见面。

  预期:更多电影人将在今年发挥自身特长,更巧妙的筹集、利用资金,拍摄中片,来满足观众的需求。

  希望之二

  用诚意拍好看的合拍片

  著名导演陈可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一两年,合拍片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内地电影院中,而许多香港的导演出于对利益的追求,太想就此救活香港的电影市场,而拍摄了很多在香港已经落伍的电影类型,凭借明星阵容来搏内地的电影市场,实际是失败了。这也让我们反思要做出更有诚意的电影,不要一窝蜂似的搞武侠片、喜剧片。我们要拍自己内心最想拍的电影,并且有信心将它做好!”随着内地和香港导演之间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用诚意拍出好看的电影是根本之道,《天下无贼》、《功夫》这样的电影就是榜样。而台湾金马奖主席王童则指出了“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之说的误区:“凡是进入影院放映、参与流通的电影都是商业电影。就电影本身来讲,任何一部所谓的商业片都有艺术的部分,所谓的艺术电影也有商业的添加。大家现在的误区就是艺术电影卖不了钱,我说好的电影都有市场,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将各种类型的好电影带到观众的面前。”

  预期:在经过了合拍片开始时拍摄理念的种种误区之后,导演将在今年拍摄出更具诚意的电影,明星、名导组合成的合拍片将会更好看。

  希望之三

  呼吁电影分级顺应潮流

  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对于电影分级表达了自己的愿望:“现在全世界的电影都实行了分级,这是个大趋势,内地的电影也应该顺应这个潮流,我们希望相关规定早点出台。”朱延平也表示:“关于内地电影分级,估计应该是时间上的问题,但总的趋势是不变的。鬼片、暴力等等题材都是电影的类型,影片在影院里上映,给人带来的只是娱乐。电影要全面发展,就一定要有各种形式的电影百花齐放。电影分级是电影整体环境走向规范和开放的标志。”

  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和电影的主创人员一样,他也认为分级制度很好,但是中国的电影管辖区域太大,怕规定盲目出台会起副作用。一个是走私盗版,另外是青少年进网吧的问题。所以分级需要广电总局和有关部门在如何贯彻实施上做文章。而例如《功夫》和《旺角黑夜》这样的在以前很难通过审查的电影,去年也纷纷在内地上映,说明了电影审查制度在进一步放宽,而电影分级将会使各种电影更容易与观众见面。

  预期:电影的分级势在必行,但需要时间, 200余名华语导演在交流中达成了共识,电影分级是中国电影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易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