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调显示日本人支持女天皇 政府25日将开会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00 新华网

  近年来,是否应该修改宪法、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争论在日本浮出水面。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日本人支持由女性继承天皇皇位,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将于1月25日举行首次会议,正式研究这一方案的可行性。

  最新民调:支持女天皇

  综合美联社、共同社1月11日报道,最近,日本广播协会(NHK)对1170名民众进行了调查,调查的核心问题为是否支持女性继承天皇皇位。

  结果,85%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一位女天皇,只有5%的人对此表示反对。在表示可以接受女天皇的民众中,34%的人认为应由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另有28%的人则认为,男性不论是否长子都应该拥有优先继承权。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有关日本皇室各种事务的详细规定)和1947年国会通过的“皇室继承法”,只有皇室中的男性后裔才有权继承皇位;天皇去世时,皇嗣立刻即位;一旦登基,就无权自动退位。

  然而,自1965年皇次子文仁亲王出生后,日本皇室中虽然又新添了8位成员,但全是清一色的女儿身,再无男丁。2001年12月,太子妃小和田雅子生下了小公主爱子,这是她与皇太子德仁婚后8年唯一的爱情结晶,可惜也是女孩。

  日本民众非常担心,照此发展下去,这个号称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皇室很可能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因此,日本民间早就有人提出,应该修改皇室继承法,使女性也能当上天皇。

  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讨论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开始考虑使女性成为天皇的可行性。为了深入研究此事,政府决定于2005年年初召开专门会议,召集有关学者、法律专家等进行座谈,进一步商榷修改《皇室典范》、承认女天皇一事。

  目前,此类专家座谈会的首次会议时间、地点都已经确定,将于1月25日在小泉首相的官邸召开。届时,小泉首相也将亲自出席。

  而且,会议将从前副官房长官古川贞二郎、国际合作机构理事长绪方贞子等10名成员中选出主席,此外,会议还将依据政府内部此前对修改《皇室典范》的讨论,对日后研讨的重点进行详细磋商。

  据悉,首次会议之后,这种座谈会将每月举行一次,并于今年秋天总结归纳成一份最终的报告。

  在日本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女天皇,最后一位女天皇于1762年至1771年间在位。不过,也有人坚持认为,政府不应修改宪法,应当“维护男性继承皇位这一传统”。(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