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遭骂 再次引起中国教育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00 中国新闻网

  19年前,中国看到国人特别是大学生低下的外语水平严重滞后于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时,下大决心开始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制度,并将其放在国家战略意义的高度来加以重视。

  19年过去了,让当年的提倡者万万没想到的是,中国的这一“国考”如今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科性考试,也是中国参加人数最多的单科性课程教学考试,一年两轮,每轮三四百万人赴考。很显然,它已不单纯是学校里的一门课程考试了。

  社会对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关注度前所未有,而近日它所遭遇的“骂名”一如海啸般呼啸而来,学生状告母校的“学位官司”一起接一起,泄题案一而再、再而三;“枪手”生意却是“供需两旺”。一片哄闹声中,复旦和上外两位“资深教授”出来怒斥这一“国考”,称其异化成了“硬指标”、“生死符”,不妨取消!

  这一“建议”迅速成为各大媒体转载热点,似乎撕开了一个伤疤,大家都有话要说。

  其实“取消”之声已早有所闻,但早在去年2月教育部就明确表态,“不会取消四六级考试”。这次记者多方打听,教育部门的态度仍是如此。

  在我们的采访中,大部分老师、校方都表示,四六级考试还是需要的,“取消”一说过于轻率,就是学生自己,也有两派意见,一部分认为最好取消;也有为数不少的学生表示,如果取消了四六级考试,那么,拿什么来评判学生的英语水准呢?何况,在求职过程中,四六级证书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是学生找单位的“敲门砖”。

  但在“取消”声中有一种质问引来大家的关注,那就是每年数百万考生应试,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如此巨量的直接使用英语的人才?也就是说,是不是四六级的考试范围应该有个弹性规定,而不是一刀切,不论专业?

  学生抱怨,大学四年一半以上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公共英语,尽管这门语言似乎与自己的专业关系不大,而作为过来人的切身感受是,当年在学校拼力冲过了四六级,现在又如何呢?仍是一个“哑巴”、“聋子”,连看个西片影碟,也是“一头雾水”。

  对此,专家认为,各学校可按照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要求,提倡加强实用训练,而四六级考试是一个终结考试,怎么引导学生处理好学习英语与参加考试的关系,各学校应该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来处理,而不是刚性、硬性地一刀切。

  也有专家提出,何不把“考不考”、“怎么考”这个自主权下放到各院系,根据自身专业的情况来确定。现在的职称外语考试都已有变通,为什么我们的大学英语四六级就不能因人而异呢?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什么?其实就是英语水平达到什么程度的一种测试而已,现在的英语考试的确有点变味异化了,学生一进校门就为了考试而学,老师教学也是为了考试而教,变成了一种应试教育。

  那为什么一项水平测试异化成了学子们要“倾其所有”、奋力冲线的应试考试呢?原因简单不过:不少高校明文规定,如果不过四六级,学位就拿不到。教育部虽对此没有规定,《教育法》和《学位条例》中也都没有相关规定,但不少高校还是自觉地将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挂起钩来。

  那么,四六级成绩是不是衡量学生能否达到学位要求的因素呢?国务院制订的《学位条例》和《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规定,学生只要完成了教学计划的各项要求……其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的成绩,表明确已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者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的,授予学士学位。

  现实情况是,每年总有不少学生因为通不过四六级考试而拿不到学位证,成为心中永远之痛,尽管有些学生专业成绩优异。

  也正因如此,有因拿不到四、六级证书而得不到学位的学生愤愤不平将母校告上了法庭。

  更甚的是,每年网站上四六级“枪手”生意供需两旺。“得手了,就等于用两三百块买回来一个学位;失败了,反正与‘过不了’的命运一样,都没有学位,没有更坏的结果。”广东某高校曾“请枪”替考并侥幸成功的大四学生小林这样“坦诚”地告诉记者,他透露现在的行情是“四级300元、六级600元”。

  对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与学位挂钩这一做法,成为最让学子头痛、“骂声”最甚所在。

  其实,有一些“强势学校”如北大、清华、中大等,都没有采取这种“土政策”。对于这种自觉挂钩,不少专家都深表忧虑,可以说就是这一“土政策”无形中成为了指挥棒,导致四六级考试成为“硬指标”、“生死符”,原本应作为工具的英语因而在大学教育中无限膨胀,异化成一种符号,大大超出一种语言的范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务处长道出了难言之苦,他说,教育部是没有明文规定学位要与四六级考试挂钩,但在如今的各种评估中,大家无形中已公认,评估一所学校英语教学水平高低,四六级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东西,有了这样的指挥棒,学校自然会围着它转了,谁会甘心落后呢?“强势学校”之所以不这样做,是因为他们不需用什么来证明也是“强势学校”,而对于一些一般大学来说,如果不狠抓四六级考试,力争在“通过率”中有所作为,那么,谁又认可你的教学水平呢?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是头等大事,面临评“优”的学校常要为此事举全校之力张罗数月。记者看到,在这项大型评估中有“教学效果”一栏,其中就有“英语统考、竞赛和发表学术论文等情况”一项评估,往往学校会将学校在大学英语统考(四级)一次通过率情况附表在上——参加人数有多少,及格的有多少,优秀的有多少,通过率是多少等等,而那年全国的一次通过率是多少,一目了然。

  话至此,记者猛然醒悟,也许四六级遭遇的“骂名”不仅仅是四六级考试自身的问题,各高校都要将英语四六级与学位挂钩也只是一个引子,撕开它,让人对中国现行的教育深忧。

  中国现行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症结是什么?就是应试教育。高考指挥棒已指挥着众学子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就围绕着它转,大学英语四六级又成了大学教育中另一根指挥棒,考什么、如何考,决定了教什么、如何教,考试制度决定着教学制度,教学制度则决定着学生受教育的命运。在为考试而考试的疲于奔命中,我们的大学还能产生新思想、新方法、新创造吗?我们能为未来社会的发展提供所急需的各类创新人才吗?

  再说远一点,现在的各式各样的评估真有那么必要吗?教授水平如何,要通过各类硬指标评估;一所大学办学如何,也要通过各类评估来考量,不管你是综合型大学还是单科性大学或是一般本科院校,反正评“优”的标准就是一个。为了这个“标准”,我们的教育能不被异化吗?

  或许,“四六级通过率”真可以免了;而各式各样的评估也该到了科学规范一下的时候了!惟此,我们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才能还自身一个单纯的功能,中国教育才能回归其纯粹的本义。(梅志清谢苗枫)

  来源:南方日报 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