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将至,买水果当心包装上的“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李荣、袁亚祥1月13日报道:春节将至,水果市场的“热度”正在上升。此间果品协会专家特意提醒消费者,买水果要当心经销商在包装上“玩花样”,不要怕麻烦,多留一个心眼,多挑拣。水果商也应诚信经营,不要趁市场好的时候耍包装上的“小聪明”。

  据上海市果品行业协会专家说,目前果品市场上的一些经销商在五花八门的包装上简直是“耍起了杂技”,让消费者难以选择,给正常的营销蒙上了一层阴影。他列举了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一些果品包装上的“花样”:

  ——刻意包装追求豪华。有些过度包装的水果礼篮,外包装的费用等同于甚至超出了内在商品的价值。特别是某些极普通、低价低质的水果被装进豪华的包装箱内,尤其让人觉得花费不值。对于经销商来说,一旦被人识破,增加的这些经营成本弄不好就会造成亏损。

  ——假“傍”名牌虚张声势。乱标产地、假傍名牌是目前水果营销中的又一突出顽症。不少国产的梨、苹果、脐橙、香蕉等,在产地上非要把此地说成那地,傍的就是“名牌”两字。如果单从包装上来看,简直让人产生一地“名”品包打天下的印象,其实一地一品哪有如此大的能耐。有的经销商索性搞来大批名牌产品的包装箱,原封不动地用来装上自己的“假扮”水果,从包装到商标无一例外地借名销售。个别的还“假傍”进口名牌水果。

  ——遮头盖面以次充好。目前,不少名牌水果在果面上都贴有一枚小商标,一些不法奸商利用这一点玩起了猫腻。他们把有小疵的水果上的疤点都用小商标贴住,上面一层装品牌货,垫底则用残次果,还假模假样地在包装箱上留出“天窗”供人验看。如此地捉弄人,极大地破坏了果品市场的诚信度。

  ——草率包装只为求便。把采摘的水果,不分大小好坏,装进一个箱子里,不标品种、规格、重量,也不标出产地址、等级标准和联系方式等内容。这种“马大哈”式的做法,不仅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即使对经销商来说,也没有什么好处,如此包装有时可能好货也卖不出好价钱。

  市场分析人士说,卖水果“玩”包装不可取,诚信经营应该“从里做到外”。他呼吁在春节来临之际,有关部门应对市场上的水果包装集中进行一次整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