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人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4:45 贵州都市报

  “中国人富得太快了,现在的社会给了很多人一夜暴富的机会,从大杂院一下子进入高级别墅,很多人还来不及知道怎么做富人。他们的精神还停留在筒子楼、大杂院里。”(1月10日《贵州都市报》第9版)。这段话以“精神”这样一顶大帽子,又一次把指责对准了富人。

  这些天,我尽可能地找到了各种报刊关于中国富人“负面”的描述,这些内容大致包括:富人常常摆阔,以钱衡量一切;富人不懂得尊重周围的贫困者,常以自己为中心;较少捐款,较少帮助穷人。在我看来,很多人在看待这些“负面”状况时,委实有些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的倾向。有些富人摆阔,那是因为除了摆阔他再也没有什么;有些富人以自己为中心,那是在当下金钱确实发挥了某些它不应有的作用;有些富人不善捐款,那是因为在我们的募捐还存在管理上的缺陷。

  行文至此,我倒有一个疑问:中国有真正意义上的富人吗?中国在福布斯上榜的富人每年有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原地蒸发,其空缺为其他闻所未闻的新富顶上。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富人一方面想显示自己的“家底”,一方面又担心露富,进而不敢买房,不敢投资,不敢做慈善事业。如何理性地对待这样一些在改革开放中发达起来的富人们,我们还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

  “精神”、“道德”这类话题本来不应该有富人和穷人之分。富人尽管掌握着较多的社会财富,但对他们在道德和精神层面上寄予太多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在做富人的同时还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慈善家,这显然有些勉强。上述报道提到,一富人的“大铁门把整个楼道占去了一半”,对此,我们可以谴责这个富人的霸道,但更应该谴责管理者。因为这里边所蕴涵的是管理者如何对待金钱多寡的问题,是根本意义上的平等问题。

  在精神领域,我们确实需要楷模,而且每个人都有成为精神楷模的可能。富人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像古希腊哲人第欧根尼对亚历山大大帝所说的那样———“请您让开些,不要挡住我的阳光。”以这样一种态度慎重地对待财富,不因财富而扭曲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财富实现其原本的价值。我认为,当社会文化大体上达到每个社会行为人都充分地认识并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时,“富人不知怎么做富人”的问题应该不是问题。

  作者:韦祖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