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反美武装改攻心战 大耍宣传手腕劝降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26 新华网

  兵法云:“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伊拉克反美武装似乎已经深谙此道。没有了声嘶力竭的阿拉伯语口号,代之以流利的英语,伊反美武装人员一改往日凶神恶煞般的形象出现在录像中。从对伊武器情报失实到美欧隔阂,反美武装也耍起了政治宣传手腕,“苦口婆心”规劝美军士兵放下武器投降。

  要给布什“颜色”

  在路透社1月12日公布的录像中,旁白者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人们着实吃了一惊,听上去像是在美国或英国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伊拉克人。

  说话者首先拿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对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发出的挑战着力调侃了一番。“乔治·W·布什,你不是要我们‘放马过来’吗?那就帮帮我,(我们会)出乎你的意料。你还有别的挑战吗?”这名蒙面武装人员说道。

  在他身后,是一辆美军悍马军车遭遇袭击的场景。讲话者自称是“伊斯兰圣战军”成员。录像标注的日期是2004年12月10日。目前,其真实性还无法得到证实。

  规劝美军投降

  在以往的录像中,反美武装人员无不将驻伊美军痛斥为侵略者,并扬言要将他们赶尽杀绝。但这次却有所不同,反美武装竟然摆出耐心劝说的架势,让美军放下武器,甚至要为投降的美军士兵提供保护,以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录像中的武装人员说:“这不是你们的战争,你们在伊拉克战斗并不是正确的使命。我们要对美军士兵说,你们也可以选择与我们一道抗击暴政。放下你们的武器,躲进清真寺、教堂和家中。我们会保护你们。”

  从“9·11”事件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武装人员摆出种种事实证明伊拉克战争的错误。“我们没有跨越海洋占领英国或美国,我们也没有实施‘9·11’恐怖袭击。这些还只是那些罪人为了掩盖真实计划而编造的谎言的一部分。”录像说。

  挑拨美欧关系

  虽然遭到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联手围剿不得不四处躲藏,但反美武装人员并没有忘记关心天下大事,意欲通盘考虑国际棋局,与美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见招拆招。录像中,他们甚至注意到了美国和欧洲国家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隔阂,借机向反对伊战的欧洲国家表示感谢。

  “我们还要感谢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所持的立场,直到现在,我们都认为他们的立场很明智,也是正确的。”录像中的武装人员说道,大有“孤立”美国之意。

  无独有偶,美国情报分析人员经研究发现,“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也在改变战略,似乎有意转“武攻”为“文攻”。其口诛笔伐中的直接威胁也越来越少,谴责目标转移到美国的中东政策等政治性内容方面。

  录像中,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同时呼吁对美国发动一场经济战。“别用美元,用欧元。”但不知他的离间手法和呼吁是否会得到回应。 尚军(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