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古学家在中国发现中生代大型哺乳动物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伦敦1月13日电中国和美国考古学家在13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中国境内的一次考古挖掘中发现了一种生活在中生代的大型哺乳动物的化石。他们对其研究后推测,这种新发现的动物很可能以同时代的恐龙为食。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胡耀明、王元青、李传夔和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在报告中说,他们在辽宁省发现的这具哺乳动物化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亿年前,并且保存较好。该动物身长1米多,体重估计在12至14公斤。从其骨骼结构判断,它体形健壮,能够扑食猎物,但不擅于长跑。它的骨骼结构与此前发现的同样生活在中生代的强壮爬兽类似,只是比其体积更大,因此考古学家将这种新发现的动物命名为巨爬兽。

  考古学家在报告中指出,该化石的发现打破了此前人们对中生代哺乳动物的认识。此前,科学家认为由于中生代恐龙称霸,那时的哺乳动物体积应该都很小。只有在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后,大型哺乳动物才出现。

  这次考古研究中更有趣的一项发现是,考古学家在挖掘到这具巨爬兽化石的同时,还找到了一具强壮爬兽化石。而在这具强壮爬兽化石胃部的地方,有一些鹦鹉嘴龙幼崽的骨骼。发现的鹦鹉嘴龙幼崽只有12到14厘米长,而捕食它的强壮爬兽的身长是它的3倍。

  考古学家推断,强壮爬兽很可能以鹦鹉嘴龙当“早点”。如果强壮爬兽能够捕食恐龙,那么新发现的巨型爬兽很可能也捕食恐龙。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专家指出,从体形看,即使巨爬兽不是中生代体形最大的哺乳动物,也应该非常接近。(记者曹丽君)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