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去年批捕5039人 今年严查教育系统职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36 新华网

  昨天(13日)上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伟向南京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做《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南京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案处罚力度加大的同时,检察机关去年一年还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453人。

  一年批准逮捕5039人

  刘志伟在报告中说,去年,南京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74件,同比增加23.4%,其中涉案金额5万元以上案件169件,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的48人(含副厅级干部3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700多万元。共受理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海关走私犯罪侦察分局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910件5513人,审查后批准逮捕3611件5039人;共受理上述机关移送起诉案件4812件6994人,审查后,决定提起公诉4383件6164人,与上年相比,批捕数、起诉数分别增长了17.3%、18%。同时,全市共开展个案预防108件,发出检察建议128份,采纳率81%。如在连续查处了南京多所高校基建过程中发生的腐败大案后,专门组织涉案单位及相关学校开展专题预防,分析案件成因,督促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加强预防。

  提出5件确有错误抗诉案

  南京在2004年共立案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6件16人,同比增长了1.3倍;向公安机关发出《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44件,书面纠正侦查中的违法活动26次,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453人,决定不起诉164人,追捕7人,追诉15人。刘志伟说,检察机关认真开展审判监督,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5件,现已发回重审2件,改判1件;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537件,立案210件,提请抗诉48件,结案抗诉9件,现已改判5件,息诉339件,针对监管改造场所各类违法行为发出检察建议5份,对监管单位提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劳教减期的人员进行监督把关,提出不予减刑160人,不予假释14人的建议,均被采纳;认真办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利,全年共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9件,其中改变原决定1件,决定依法维持并息诉9件,办理刑事赔偿案件3件。

  一年诉讼费少收了268万

  在昨天召开的南京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立新在工作报告里谈到,去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了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共对866件案件减、缓、免诉讼费268.2万余元。徐立新说,去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8646件,审(执)结61811,同比分别上升2%和下降0.3%。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459件6865人,同比分别上升12%、13.2%;审结5237件6394人,同比上升11.9%、10.9%;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593人,占生效判决人数的11.7%。全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9210件,审结34226件,同比分别上升4.5%和1.5%,解决争议标的总金额64.3亿元。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4142件,同比下降8.8%,执结12590件,执结标的总金额25亿元。全年共受理检察机关民商事抗诉案件20件,审结14件,其中维持原判5件,调解结案3件,当事人撤诉1件,因原判决确有错误或原判决错误或原判决正确、生效后又出现新证据改判的5件,刑事抗诉案件3件,审结2件,维持原判2件。

  全市法院去年还特别注意正确处理判决与调解、诉讼调解与社会大调解的关系,民商事案件一审调解结案和调解撤诉结案15755件,占结案总数的50.5%。为了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全年共对866件案件减、缓、免诉讼费268.2万余元。

  代表审议

  法官、审判员应公开招聘

  现在南京的法官和审判员绝大部分是转业干部,专业人员太少。昨天,在建邺区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上,多名代表认为,法官、审判员这些专业人员应该公开招聘。

  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民政局局长张良礼表示,人大对法院进行监督,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应该是看法官的专业水平,但是,我们现在的法官很多都是部队的转业干部,“科班”毕业的很少。南京市口腔医院院长胡勤刚代表对此也有一致看法。他说,他曾经看过很多法官、审判员的个人履历,其中正规大学毕业的很少很少,基本上都是书记员出身,有的甚至最早只是司机,后来自学了个文凭。但是,法官、审判员实际上是技术人才,而技术人才的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有一定的差别,非“科班”出身者适应新形势变化的能力相对较差。而与此相反,我们现在的律师普遍是专业出身,专业素质较高,与法官、审判员队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代表们认为,法官、审判员应该在专业人员中公开考试招聘,择优录取。

  法官自由度大谁来监督

  在昨天下午的人大代表审议两院报告的讨论会上,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由于我国法律空间大、条文粗,导致了法官的个人权力太大,尤其在量刑过程中的自由度很大,这也是冤假错案频发的诱因之一。

  代表们七嘴八舌议论道,“现在量刑的自由度太大了”,“是啊,贪污同样的数额,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判罚,相差很大”,“对对对,还经常碰到那种受贿数额少被判坐牢时间反而长的情况”……人大代表谭俊杰举例说,如某大学里同一办公室的两个人,同属受贿,那个受贿96万的反而判了12年,受贿130多万的才判了8年半,这个结果让人搞不懂。“空间大、条文粗、法官个人权力大、量刑自由度过大”是代表们对现行法律的普遍看法。在中国,法官都是独立办案的,他们的个人素质、对法律的理解、对案件的了解以及个人喜好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对案件的公正审理和量刑。法官办案的个人因素很大,可是谁来监督法官呢?记者高利平 华琳月

  名词解释

  论证式不捕

  “某某一案,因无逮捕必要(或证据不足,或不构成犯罪),现决定不予逮捕”。以往,检察机关在不批准逮捕决定书中通常只有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虽然简洁,却不明了:到底怎么证据不足?为什么就不构成犯罪了?要释去这些疑惑,就应当对现有的不捕决定书做些改革。南京市白下区检察院今年以来,尝试在不捕决定之外附加一份论证意见,具体阐明不捕理由,以法服人,以理服人,受到公安机关的欢迎。

  实践中,该院根据不批捕的原因是绝对不捕还是相对不捕,分别采取了或侧重论证据,或侧重论定性的不同论证方式。

  恢复性司法

  “恢复性司法”(Restora鄄tiveJustice)是近年西方刑事政策领域的一个重要名词。“恢复性司法”旨在建立一个使犯罪人和受害人进入对话状态的“模式”。这一“模式”把犯罪人和受害人组织到一起,承认错误,分担并理解有害的影响,在补偿方面达成一致,就将来的行为构筑理解。如秦淮区检察院聘请专职社会工作者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对不起诉的19名失足青少年通过采取“志愿帮教”、“公益劳动”、“社会矫治”等方式,使8人重返校园、其中5人考上了大学,3人踏上了工作岗位,成了有用之材。

  慎用逮捕强制措施

  传统的刑事司法将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国家对犯罪人的逮捕等强制措施上,强调对犯罪分子的强制改造。但是,逮捕措施又是刚性的,公民一旦被逮捕,就面临较长时间的羁押,从而失去人身自由。因此,当逮捕措施被滥用或误用的时候,它对人的权利的危害有时又是无比惨重的。慎用逮捕强制措施的关键是要从保障人的权利的观念出发运用逮捕,抛弃那种“凡罪必捕”甚至迷恋逮捕的做法。要将逮捕置于宪法和法律的严格控制之下,发挥其作用,抑制其弊端,减小逮捕给人的权利带来的损害。

  南京检察机关今年以来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299起400余人案件。给予了不批捕。

  司法的亲和力

  严格执法并不排斥亲和力,执法的人文关怀正越来越受到司法实务界的重视,受到社会群众的欢迎。司法亲和力在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同时,寻找一种最容易获得群众信赖的方式来进行沟通,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感。南京市法院仅民商事案件强化诉讼调解机制,调解撤诉结案占结案总数一半以上。记者冒群

  新闻链接

  在宁高校四大职务犯罪

  南京市检察院去年底公布了2004年查办的十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例,在宁高校就占了四件。在昨天举行的听取南京市中级人民检察院报告会上,刘志伟表示,今年检察系统将会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教育、卫生等系统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打击力度。

  案例

  刘代宁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涉案数额人民币161.7万、美元3000及实物字画等刑期有期徒刑十三年案情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建设公司贿赂。方慕钰南京财经大学基建处处长、仙林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涉案数额人民币155.9万、美元2000刑期有期徒刑九年。案情南京经济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基建工程受贿。陆志宏南京理工大学基建规划处原副处长涉案数额人民币139.4万刑期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案情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中受贿。冯小龙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工程部原主任涉案数额102万刑期有期徒刑十二年。案情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基建受贿。(记者刘颖实习生张伟)(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