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舞蹈"傩舞"在江西濒临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频道1月13日电(记者周伟)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傩舞,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原始舞蹈。在中国傩文化的重点省区江西,这一具有人类学、宗教学、民俗学、考古学、艺术学等多方面价值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正濒临消失。有关专家为此呼吁加紧建立原生态文化保护区。傩舞被誉为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江西的傩文化资源相当丰富,分布在南丰、乐安、萍乡等地的傩舞、傩庙、傩轿、傩面具、傩符、傩服饰,形成了富有江西特色的赣傩文化群,其历史之悠久、内涵之深厚为世人所瞩目。

  南丰县三溪乡石邮村的傩舞是江西傩文化中的佼佼者,具有原生态的文化特征,保留了“起傩”、“演傩”、“搜傩”、“圆傩”等古老的仪式。石邮村世代敬奉傩事,每年跳傩,家家户户设有傩案。村中傩神庙毁于明嘉靖辛酉年(1561年),重建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村里还留有“师善堂”、“万寿宫”、“孝行坊”、“烈女坊”、“文魁坊”、“世科坊”、“纪元坊”等历史遗迹,每年村中跳傩都要在遗址上举行一番科仪程式。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进城务工,江西傩文化所赖以生存的农耕文化土壤已经发生了变化,加上一些年事已高的老艺人相继谢世,农村年轻人对跳傩兴趣不大,傩舞正在濒临消失。”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主席余达喜研究员忧虑地说。

  在江西农村,过去农民喜欢自发表演傩舞。随着“打工经济”的繁荣,到城市里常年闯荡的农村年轻一代,对傩舞已渐渐陌生。而在石邮村,这里的傩文化近几年更是饱受打击。2003年,放在村傩庙里的13面傩面具,被小偷一偷而光。2004年5月,村里德高望重的“傩班首领”罗会友不幸谢世。

  “傩文化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消失,就永远不可能复活了。”余达喜感慨地说,“即便是在江西,像石邮村这样原生态的点也不多了。”他建议,国家应当建立傩文化原生态保护区,组织专家挖掘、整理、保护傩文化,鼓励老艺人向年轻人传授技艺,大力培养后继人才。(完)(江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