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福建泉州鞋类出口量居全国第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4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4日电(王凡凡 吴明霓)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2004年,泉州出口鞋类共检验8.49亿双,货值17.59亿美元,分别比增15.9%和16.2%。至此,泉州鞋类出口量已占福建省的1/2、全国的1/8,在全国五大出口鞋类基地中,仅列广东东莞市之后居第二位。

  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的泉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该市现有鞋类及相关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50万人以上,制鞋业已成为该市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据悉,泉州出口鞋类以中低档鞋为主,运动鞋约占85%、拖鞋约占10%、皮鞋约占5%。目前,该市鞋类出口销售市场已形成由欧盟、美国、日本、东欧、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多元化格局,其中,欧盟是泉州鞋类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开发,泉州鞋类出口不仅在品种上较为齐全,在开创品牌上也有新的突破。该市鞋业现拥有富贵鸟、安踏、特步等3个驰名商标,富贵鸟皮鞋和安踏、亚礼得、特步、爱乐旅游鞋等5项中国名牌产品。

  据介绍,去年以来,泉州鞋类出口在鞋材上涨,用工、用电紧张以及国外技术壁垒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仍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该市有关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

  加大投入,提高鞋类企业的生产质量和管理水平。泉州700多家鞋类出口企业先后引进了100多条先进制鞋流水线,其中,不少企业还积极引进人才,并采用纳米等高科技技术。目前,该市已有200多家出口企业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8家获全国首批CQC标志鞋类产品认证。

  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泉州鞋业以中国鞋都晋江为龙头,各县、区分工协作、资源共享,已初步形成从产品设计、鞋材供应到加工生产、出口的产业集群,吸引了不少外商前往投资。同时,政府大力为企业搭建经贸平台,除成功举办鞋博会、网交会外,还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广交会、贸洽会,到国外开设商务机构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积极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欧盟是泉州鞋类产品的主要出口地之一,近两年该地区相继实施了偶氮染料禁令和蓝染料禁令。为减少禁令对出口的影响,泉州有关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班及加大新闻媒体宣传等各种形式,帮助企业了解相关知识,建立原辅材料、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体系,并组建了轻纺产品化学检测实验室。

  全面提高通关效率。检验检疫部门对38家鞋类企业实行一类管理,对22家企业实行绿色通道措施,为鞋类出口营造了方便快捷的通关环境。同时,该部门推行的报检签证零周期工作模式,也使原来半天的报检签证周期缩短为1小时内。(来源:新华社)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