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站进行“人文”改造 花44万建公共吸烟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3 新华网

  残疾人坐着轮椅也能买票,因为售票窗口的高度还不到1米。昨天,北京站无障碍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从售票窗口高度到盲道材料,从自助式查询机器到吸烟室的建设,4处改造工程都尽显人文关怀。

  残疾人售票窗口高度不足1米

  残疾人售票窗口又叫低位售票窗口,主要为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和小孩购票服务,正常人在不影响残疾人购票的前提下也可在此购票。正在改建的两个残疾人售票窗口连在一起,宽约3米,高0.96米。

  不锈钢盲道比塑胶盲道贵2至3倍

  站区内正在铺设的盲道全部采用不锈钢材料,沿回形走廊铺设,全长200多米。据北京站房建科张女士介绍,不锈钢盲道比塑胶盲道的造价高2至3倍(业内人士称不锈钢约2万元/吨)。她认为不锈钢铺设盲道更能与北京站作为中央火车站的地位相吻合,且更耐磨。

  公共吸烟室初步造价44万元

  北京站将在站区一楼的第四候车室和二楼的直达特快候车区设立公共吸烟室,面积分别在14平方米和10平方米左右。据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吸烟室是自1959年建站以来的头一次。吸烟室将全部采用钢结构,顶部安装一个大型的抽烟机和4个散道孔排烟,“空气和候车室差不多”。每个吸烟室的初步造价在22万元。

  电子触摸屏方便春运旅客查车次

  为了让春运旅客能顺利查询车次以及北京的主要旅游景点、乘车路线和大型饭店等信息,北京站更换了10台自动电子触摸屏。据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的自动电子触摸屏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大多数不能正常运行。

  北京站开始室外售票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昨天,北京站室外29号—42号窗口(14个窗口)开始向社会开放。其中,10个窗口专售学生票,1个窗口专售民工团体票,3个窗口对社会开放。据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前,北京站将在站前广场上安装100多个临时售票窗口,以解决售票窗口有限的缺陷。(记者夏命群)(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