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大学城建设举债数十亿 教育新症结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9 新华网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一些新的教育问题冒出来困扰了办学,在昨天下午2005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的讨论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教育局长、各高校校长分别就眼下一些热点的教育“症结”展开了热议,“校区置换”、“分类管理”等成为他们频频谈到的“新名词”。

  关键词:校区置换

  解释高校纷纷开建新校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在昨天下午的讨论会上,“校区置换”一词多次被高校校长们提及,即利用土地置换来筹集建设新校区的发展资金,但目前的难点是按现行政策高校“吃亏”太大。

  背景今年是全省高校新校区大规模建设的关键一年,江苏省要争取建成校舍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完成建设投资70亿元。但是,这么大的建设量如何用资金来保证是一个大问题,全省高校大学城建设已经举债数十亿元,而目前资金链条异常脆弱,各个高校大多是在举债运行,高校财政面临巨大压力,欠债两三亿元的已经算是不错了。在这种情况下,高校依靠日常收费根本不可能支撑可持续发展,“校区置换”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建议校长们提出,新旧校区置换的最大问题是,高校原来在市中心的土地评估后竞拍,置换资金是否能全部拿到。从目前情况看,土地置换后,省里将拿走资金总额的5%左右,而市里竟要拿走总额的35%左右,剩下的才是高校能拿到手的,所以不少校长都大喊“吃亏”。因此,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出台相关政策,争取将市里拿走的部分全部返还高校,以便支持高校发展,常州市在这方面已经有所突破。否则,即使高校完成土地置换,新校区所需建设资金仍然得不到满足。

  关键词:分类管理

  解释 大学应该具有个性,高校要进一步进行分类管理,即要有研究型大学、本科型大学、职业技术型学院等。

  背景 学校出现争相升级现象,一些中专校要升大专学校,大专校要升本科校,学院想升为大学,造成学校资源的浪费。

  建议高校专家认为,高校要进行分类管理,以制止争相升级现象存在。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施建军说,我省教育发展很快,高教大众化后,教学质量、人才质量为社会所担忧。实际上,国际上的名校并不都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就很有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胡海岩说,一些基础很好的专科学校本来可以培养出好的专科人才,但这些学校都想升为本科院校,这是资源的浪费,加强分类管理是一剂良药,势在必行。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亚说,江苏省要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来确定需要多少不同类别的学校,并实行分类指导,提出不同的办学要求。这一点美国做得很成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州中立法,确定州中有多少个研究型大学、多少个本科大学和多少个社区学院,我们可以借鉴。

  关键词:上班躲债

  解释一系列学校达标要求,使得大部分苏北中小学身负巨债,债主整天上门缠身,学校教学受到严重影响,迫切需要将债务消除以还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背景苏北很多学校负债进行建设,徐州地区共欠15亿元,连云港地区欠13亿元。如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欠款4000万,其学杂费一年收一次,但只够半年用,还有半年生活无着。不少学校校长上班就是躲债。

  建议丰县教育局局长等人提出,这个问题单靠县财政无法解决,省里能否建立农村中小学债务消除机制,制定还债计划,在几年内由省、市、县、镇(乡)拿出相应专项资金,解决困扰基层学校的难题。(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