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谢中国的真诚与慷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2 解放日报

  斯里兰卡是此次印度洋海啸的主要受灾国之一,也是中国政府主要援助的对象。日前,斯里兰卡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尼哈尔·罗德里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罗德里格告诉记者,海啸给斯里兰卡造成了空前的灾难。迄今为止,斯里兰卡已有超过3.5万人死亡,还有很多人失踪,65万人无家可归。海啸还使斯里兰卡的渔业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南部和东部的旅游业也受到了影响。但是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并没有受到海啸的影响,部分南部受灾地区的旅游者被送到科伦坡,然而还有部分旅游者仍然回到南部的旅馆中,受灾地区的旅游业正在慢慢恢复。据他了解,在这次海啸中,有4名中国人不幸在斯里兰卡遇难,但大多数中国旅游者并不在主要灾区,因而得以幸免。斯里兰卡政府正在致力于使国民经济从灾难的打击中尽快恢复过来。

  罗德里格说,国际社会对斯里兰卡的援助是慷慨的。世界上共有45个国家参与了灾后救援工作,其中中国的援助是迅速的、真诚的和卓有成效的。中国不仅向斯里兰卡提供了食品、水净化设备、电讯设备,还提供了医疗援助,这些援助确保了在斯里兰卡没有发生流行疾病。除了中国政府外,中国人民、社会团体和企业也进行了大量的捐助。罗德里格特别提及,在海啸发生后没多久,就有两个中国学生捐款400元。他后来把这个故事告诉了温总理。罗德里格表示,尽管这笔捐款对于海啸造成的巨大的损失显得微不足道,但是这笔捐助是真诚和慷慨的,体现了两国人民的珍贵情谊。

  罗德里格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注意到了上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上海人民对灾区的关注。他们也知道了解放日报社和解放日报集团员工的无私捐助。现在斯里兰卡需要国际社会对南部和东部受灾地区重建工作的援助。斯里兰卡的渔业亟待恢复,希望中国相关合作企业能够给予援助,也希望已经在斯里兰卡的中国企业能与斯里兰卡在重建道路、房屋和学校等项目中开展合作。

  罗德里格最后表示,他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免除部分斯里兰卡债务,因为这比延期偿付更能帮助他们。今后,斯里兰卡将与中国共同发展经贸关系,两国政府也将就此保持进一步的联系。

  本报记者成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