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家长不满学校教育催生“黑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2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德国南部德博登湖附近有一所特殊的学校,16名孩子每天在家长陪同下来到这里上课,而学习方式则完全按照孩子们自己的意愿,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据报道,博登湖畔的这所学校原本是一个养鸡场,是在几个学生家长的努力下被改造成学校的,周围有森林、花园和湖泊。用家长们的话说,这里的环境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有益。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在德国类似这样的学校有很多。其中在一个名为“联邦替代性学校联合会”组织登记的就有71所,而未登记的“黑校”还有很多。

  按照德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上述这些学校属于非法学校,而运行非法学校则会被处以2.5万欧元的罚款,纵容孩子不到正规学校上课的父母有可能被判刑。

  但是,在一些家长们看来,传统意义上的“学校”这个概念本身就成问题。他们认为,“学校制定教学计划,为的是控制孩子们,是一种侮辱。”因此,他们拒绝这样的学校。目前,在德国大约有400多个家庭出于这种原因让自己的孩子脱离了正规学校。

  德国《世界报》日前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1%的德国家长对目前的学校教育表示不满,认为学校的教育压抑孩子们的成长。他们认为,子女的教育是家长而不是学校的事。学校只需给出学生到了毕业年龄应有的程度标准就行了。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的官员说,针对这种情况,该州采取了灵活做法,他们与拒绝送子弟上正规学校的家长达成协议,只要他们的孩子能够通过中学毕业考试,他们的孩子就可以不上正规学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