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面向社会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3 解放日报

  外资引进多,老百姓生活品质提高了吗?工业产值大,农民权益得到保障了吗?政府的“钱袋子”鼓了,有没有多建一些文化体育设施给老百姓享用?……

  最近,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浙江省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对2003年浙江的社会发展态势作了基本判断,相对于人们耳熟能详的“外资、工业、财政”这些出现在《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上的字眼,“消费结构、大社保、城乡一体化”等成了眼下浙江老百姓的“关键词”。

  走进“后GDP时代”

  最近,浙江连续发布了两个“全国第一”的报告。先是《GDP成长代价分析》,后又是《社会发展形势分析》,都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第一份报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金兴盛笑称:“GDP不新鲜啦,‘后GDP时代’已经来临了!”他尽管笑得轻松,但又非常严肃,《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出台历经半年,前后开过9次讨论会,还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和一线工作人员成立了课题组,几易其稿,“我们要让‘后GDP时代’来得尽量实在些,避免流于表面。”

  面向社会求发展,正是浙江“后GDP时代”的关键词。最近,“争取年内统一城乡户籍管理体制”的消息又从浙江传出,虽然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消除二元差别,但从海宁的试点看,原先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等迁户限制都不复存在,而且在低保水平、参军的优抚标准等方面已经没有城乡差别。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

  金兴盛说,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基石,而社会发展反过来又能促进经济发展,浙江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应当有条件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长期以来,“唯GDP”的认识偏差导致对社会发展不够重视,这反而在一些环节上抑制了经济的发展。

  专门规划社会发展

  此时出台《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仅仅是为了改变人们的观念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浙江省发改委的这份报告,据说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肯定,原因在于它开启了一个推进社会发展的新的工作方法。长期以来,社会工作者苦于没有一套完整的如经济工作那样的工作方法,没有具体计划、数字、指标的衡量,缺乏科学依据评判,仅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也只是局限在政府财政投入的几个项目上。工作方法的缺失,使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

  金兴盛表示,《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创造了一个社会发展工作的推进机制。据介绍,报告召集了所有涉及社会发展的厅局部门,用详细的统计数据对文体卫生、就业保险、社会治安等方方面面进行描述,更重点指出了社会发展中的几个问题,比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农民“看不起病”现象在有些地区愈发严重,以及村级文化建设薄弱,出现“返盲村”的现象等等。社会发展涉及部门很多,通过这份报告,各部门不仅认清了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形势,而且认清了很多相关联的问题,分析的过程本身也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下一步工作也就有了起点。

  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李岩益说,报告只是推进机制的起点,接下来还有两项“配套”推进措施:

  一是对浙江11个地市的社会发展水平进行评价排名,每年在《浙江日报》上公布,这样一来“刺激”作用很大,地方对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会更高。同时,发改委在逐步完善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帮助地市总结经验,分析落后原因,加强地市社会发展改革的针对性。

  二是在报告调查的基础上抓好规划。报告分析的问题,各地当然要抓紧改善,没有规划就有可能出现“重复建设”。这里建一个大型现代化体育场,十几公里外又要建一个,在各地申报的社会发展规划中,“高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日益突出。因此,省发改委将做好宏观调控,协调各地规划。另外,文化建设“四个一批”规划、竞技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也已出台。

  据透露,浙江今年还将把社会发展从“十一五”规划中剥离出来,形成专门的“十一五社会发展规划”,此举又将在国内开一先河。

  矫正“无形的手”

  浙江推进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动作,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市场经济的先发省份之一,浙江在推进社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相比之下,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转向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道路,更容易还是更难?

  金兴盛的回答是,“成长的烦恼”必须通过成长来消除,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浙江是市场经济的先发省份,市场经济一些规律性的问题也暴露得比较早,比如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外来民工问题、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到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暴露得早,引起重视也早,政府“有形的手”就是要匡正市场“无形的手”的缺失,所以就有了《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而且,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基石,社会发展的很多投入都要靠公共财政支持,没有雄厚的财政力量,社会发展也是无源之水。

  至于民营经济,它们是推进浙江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没有它们,就没有目前位居全国第四的社会发展水平。民营资本大量投入和经营文化、体育、医疗、教育事业,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在浙江,社会捐赠也非常活跃,民营企业家们慷慨解囊,资助贫困儿童、福利院等等,都为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报记者杨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