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器搜寻小组空忙两年一无所获 美军想从伊拉克开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7 南方日报

  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12日公布的专访中表示,由于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在安全保卫方面能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今年将会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鲍威尔:年内撤军

  美国国务院12日发表了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1日对鲍威尔的采访。鲍威尔说,美国在伊拉克部署多少军队与安全形势密切相关,如果安全环境有所改善,美国军队的数量就可以逐步减少。

  鲍威尔认为,鉴于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可以承担越来越多的安全责任,因此美军有望于年内开始从伊拉克撤出。但至于何时全部撤回,鲍威尔说:“我无法告诉你这个时间”。

  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局势仍不安定,美军士兵的伤亡人数不断上升。为了应对大选期间可能出现的混乱,美国日前将驻伊拉克部队规模增至约15万人。

  武器搜寻无果而终

  据《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美国在伊拉克的武器搜寻小组经过近两年的搜索后一无所获,已于去年年底悄然结束使命,并将在最终报告中作出结论:伊拉克在美国发动战争前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报道,搜寻小组已经解散,大部分成员已回家,小部分留在伊拉克的成员已经转而执行其它任务。熟悉内情的成员透露说,中央情报局负责伊拉克武器核查的首席武器检查官迪尔费尔正在华盛顿对去年10月份向国会提交的报告进行一些无关紧要的修改,然后将把报告重印后作为最终报告。

  迪尔费尔在去年的报告中说,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就开始逐步取消违禁武器开发项目,以争取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伊拉克境内现在没有军事意义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华盛顿邮报》援引情报官员的话称,武器搜寻小组找到了所有能找到的与伊拉克武器开发项目有关的人员,也搜寻了所有可能藏匿武器的地点。

  布什政府2003年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其发动战争。

  布什又为伊战找借口

  美国总统布什12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再度为伊拉克战争辩护,称他不对发动这场战争感到遗憾,尽管美国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发动这场战争仍然是值得的。

  布什表示,美国未能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因此应该检查在情报搜集方面出了什么问题。但是萨达姆是危险的,世界因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而变得更安全。

  白宫:伊大选难“完美”

  美国政府12日表示,袭击阴影笼罩下,定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恐怕难获完美,但大选日期不宜推迟。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美国政府当然希望看到一场最理想的伊拉克大选,但“我们觉得选举恐怕难以达到完美”,但驻伊美军会倾力应对不断发生的“安全挑战”。

  此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1日曾首次公开承认,伊拉克境内部分地区的民众投票时难保平安,但他坚持认为此类地区为数不多。

  对此,麦克莱伦表示,美国国会“尽全力协助伊拉克人”,而且“临时政府也保证尽可能多的选民参与投票”。

  一名布什政府高级官员也承认,伊拉克选举势必“严峻”,伊境内部分省份届时会面临“严重阻碍”。

  但麦克莱伦强调,伊拉克选举会按照既定程序进行。

  图:

  去年12月21日,摩苏尔附近的美军基地遭到迫击炮的袭击,造成包括15名美军士兵在内的至少22人死亡,另有72人受伤。资料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