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率先报道引起当地政府重视 最早中山纪念堂修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1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正 通讯员/陈访交罗斯城)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大埔县三河镇中山纪念堂,经全面修葺后于近日重新开放,供游人参观。纪念堂内增设的孙中山、胡汉民、陈炯明、蒋介石等人物的蜡像群,生动再现了87年前孙中山赴三河坝敦促陈炯明“援闽护法”的历史情景。

  去年11月,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邓金锋(大埔县三河坝人)提供的有关资料,当地政府组织人力在三河镇中山公园内左侧草坪地下挖掘出土一块高4.5米、宽1.5米的《三河中山纪念堂记》石碑。碑文明确记载,大埔三河纪念堂建成于民国十八年(1929年)夏,不仅比1931年建成的广州中山纪念堂早两年,也早于1930年10月落成的广西梧州中山纪念堂,当属目前发现的中国历史上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

  资料显示,1929年,曾为中华革命党党员、同盟会会员的大埔县三河镇人徐统雄募捐巨资,在三河凤翔山脚明代兵部尚书翁万达墓道周围的空地上兴建了中山纪念堂。纪念堂占地250多平方米,为钢筋水泥2层楼房,楼顶额书“中山纪念堂”为胡汉民所题。正堂有孙中山像一幅,上书孙中山字迹“博爱”;中堂有蒋介石手书“景仰国父”,林森手书“作君作师”匾额。楼上有蒋介石和张学良联衔的保护布告。纪念堂左侧有荷花池,左前有纪念碑亭、华表石笔等设施。纪念堂落成8年后,当地村民在附近建成一座小学,纪念堂遂作为该小学的礼堂使用。

  大埔三河中山纪念堂系列新发现及研究成果,经本报率先披露并跟踪报道后,引起大埔县及当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去年6月,大埔县委县政府将中山纪念堂、中山公园的修复工程作为该县“人文兴县”的一个重点项目。在省、市文物部门的指导下,除对“文革”期间被拆除的一些附属设施进行原貌恢复和重建外,还在纪念堂大门前增设了一座孙中山铜像,在纪念堂内增设了孙中山、胡汉民、陈炯明、蒋介石等历史人物的蜡像,这一蜡像群生动再现了87年前孙中山在三河坝敦促陈炯明援闽护法的历史情景。据介绍,大埔县文物部门还将申报该纪念堂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

  大埔三河中山纪念堂已修葺竣工并向游人开放。易名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