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文保单位披上“防雷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12 南方日报

  广州三元里抗英纪念馆遭雷灾威胁

  国家文保单位披上“防雷衣”

  本报讯(记者/方正 通讯员/邢照华)国家一号文物保护单位——广州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避雷工程日前开工,将于春节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是建国以来广州市对这一重要文物点投资最大的安全消防工程。

  广州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是1961年3月由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一号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的主体建筑三元古庙建于清顺治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现三元古庙连同北面附属部分,建筑面积共446余平方米。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又饱经风雨侵蚀,虽经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道光二年(1822年)和咸丰十一年(1861年)3次维修,但文物自身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其防雷击消防状况尤其令人担忧。

  据介绍,广州市年平均雷暴日数是80.3日,属雷暴多发区。三元古庙又近距白云周边地区,雷暴更加频繁。据史料记载,广州北郊近处曾发生过多次雷灾。其中最典型的雷暴便发生在三元里人民奋起抗英之际:1841年5月29日,大队英军入侵三元里村当天,下午雷鸣电闪、大雨倾盆,使得入侵敌人火枪失效,给三元里人民以最佳战机。

  针对纪念馆建筑物的雷灾消防隐患,广州博物馆对该所属分馆的情况及时进行了评估,通过在网上公开招标,启动了投资10余万元的防雷消防工程:在18米高的避雷杆顶端安装避雷针,底座以钢板焊接,深入地下1.5米深处。根据设计,整座避雷杆可抗12级台风(38米/秒)。该工程采用法国“卫星”牌提前放电避雷针内部机理,无须电源即能以自身的高效震荡离子体提前先导防雷,可确保国家一号文保单位的雷灾安全避护。

  链接

  古建筑与雷灾

  据文物专家介绍,我国大量珍贵古建筑物普遍遭受着严重的雷灾威胁。从建国至2000年,我国共发生重大古建筑灾情8起。如1957年7月15日,北京十三陵之“首陵”长陵受雷击起火,当时周恩来总理曾亲临现场处理灾情。1987年8月,北京故宫博物院景阳殿遭雷击引燃大火,大殿局部被烧毁,还险些引发整个紫禁城的大火。去年5月,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稷山县大佛寺大殿被雷击,受击点达13处之多,损失惨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