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海日报专题报道) 倾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威海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17 水母网

  ——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今年的上市目标:确保4家,力争6家公司在境内外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同时,对三角、蓝星等12家企业进行重点培植,形成梯次上市格局,尽快打造有影响力的“威海板块”。

  1月1日,新加坡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因特联咨询顾问公司对华新海大公司的生物资产进行了盘点。这是华新海大公司继去年11月份私募第一笔资金到位后,在新加坡上市工作迈出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华新海大上市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目前,公司已确定上市时间表,争取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发行红筹股。

  而作为我市首家抢滩香港创业板并获得成功的威高集团,上市不到一年,净利润同比就增长33.9%,上市股票发行价提高了34%。尝到上市带来的甜头,新的一年威高集团又将目光锁定资本市场,正在策划再次融资……

  对企业上市工作“开门好”的局面,市体改办主任朱明华并不感到意外:“2004年上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市企业趟出了路子,2005年企业上市工作必将再创佳绩。”

  保4争6:目标切实可行

  2004年,我市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特别是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震荡的不利情况下,根据资本市场的走势和特点,科学操作,重点突破,不仅实现了5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还培植了一大批后续上市资源。

  保4争6的目标,即抓紧操作华新海大、光威渔具、工友集团、泰祥食品、广泰空港、海马地毯和威海港等7家公司,确保4家公司实现上市挂牌交易;对已在境外上市的威高集团、华隆食品等上市公司纳入再融资规划,扩大融资规模,以实现企业的快速膨胀发展。

  “保4争6的公司上市工作目标,是根据目前我市企业上市运作情况做出的,目标切实可行。”朱明华认为,近年来,我市坚持围绕培植优势产品、膨胀骨干企业、发展支柱产业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适时选择一部分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骨干企业积极进行培植,不断调整充实上市资源库,从而形成上市一批、培植一批、再融资一批的梯次上市格局,这些都为今年上市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还有三角轮胎、华东数控、新北洋、俚岛水产、金泓化工、华鹏玻璃、艺达集团、蓝星玻璃、成山轮胎、华力电机、怡和制造等12家公司被纳入计划进行重点培植,这些都是“威海板块”重要的后续上市资源。

  重视资源培植 强化外围协调

  抓好上市资源培植是实现公司持续上市的前提。不论是市领导还是体改办的负责人,都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

  虽然去年企业上市喜讯不断,但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部分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认识上还有偏差,上市资源培植发展不平衡;由于上市企业盘子小,融资数额少,上市公司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够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公司上市工作将继续本着政府推动的原则,搭建起多形式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企业上市的积极性。”朱明华说,体改办将坚持内抓资源培植,外抓协调攻关。企业是上市的主体,所以在资源培植方面必须调动企业自身的积极性。为落实今年的上市任务,市委、市政府于去年底就邀请部分上市企业和具备上市条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全市创造了良好的上市氛围,列入规划的优质资源企业大部分都行动起来了,主动上门咨询,研究上市目标,制定发展规划,确定上市板块。春节后,我市还将召集部分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的调度会,以进一步提高政府推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主动性。

  在抓好内部基础工作的同时,体改办仍将为企业服好务、当好参谋,加强外围协调攻关,为公司上市铺平道路。一方面继续与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国资委等上级有关部门和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搞好协调沟通和信息交流,争取他们对威海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认真帮助企业选择券商等中介机构,优中选优,尤其是把优秀中介机构的优秀项目人引荐给企业,及时解决中介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企业改制上市提供一条龙服务。

  立足两个市场 拓宽上市渠道

  去年上市的5只股票,实现了多形式、多板块、多渠道上市的目标,为今后持续上市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今年的上市目标,我市仍将坚持境内上市与境外上市一起抓,坚持立足当前科学操作与兼顾长远培植资源一起抓,努力实现持续上市。

  企业上市后,规范运作则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市企业上市势头正猛,如何规范企业运作也成为上市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将邀请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上市公司中开展规范运作、安全运行教育活动,以强化上市公司的责任意识,从而保持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为“威海板块”的形成打好基础。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获悉,不仅华新海大、工友集团在新加坡上市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泰祥食品、海马地毯、光威渔具境外发行红筹股的前期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各类中介机构已经进入现场开展工作;与此同时,三角集团、宇王水产等一批企业也正在论证到境外上市的方案……我市企业正以实际行动证明:年内保4争6的上市目标并不遥远,资本市场“威海板块”的形成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林天波(来源:威海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