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格婚检,真的能为婚姻保驾护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17 南方日报

  情感热话

  文/真宝

  话题背景

  新华社曾报道过一则消息:家在无锡的一对情侣小秦和小杨即将登记结婚,自小青梅竹马的他们不仅进行了必要的婚前身体健康检查,而且接受了一位朋友的建议,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处,测试他俩的性格是否合衬。心理咨询专家在对他们的性格进行测试后,告知他们双方的性格属于“互补型”,非常适合组建幸福的家庭。拿着测试的结果,两个人不禁喜上眉梢。

  事实上,小秦和小杨并不是第一对接受这种性格测试的新人。据悉,在长春、无锡、温州等城市,被称为“性格婚检”的婚前心理测试正在悄悄兴起。当政府对于婚检,采取了人性化、自觉自愿原则的时候,民间却出现了这种新型的婚前检查——性格婚检,其原因何在?性格婚检真的能给人们的婚姻带来幸福吗?——

  现象

  正面影响

  1.为避免再次受伤

  冯女士已人到中年,在经历了一次不成功的婚姻之后,经人介绍又认识了现在的王先生。虽然王先生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但冯女士对再婚仍然格外谨慎。这除了因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冯女士对自己观察人的能力已失去了信心。在冯女士看来,像她和王先生这样的中年男女,大家都有过婚姻经历,性格也早已成型,而且已不会像初婚时那样充满激情,可以为对方做出牺牲并改变自己,也就是所谓的彼此妥协。所以,再婚双方的性格是否协调很重要。为避免再次经历离异的痛苦,冯女士对王先生坦诚相告:“为了彼此的幸福,我们去做个性格婚检吧。”

  2.给自己吃颗定心丸

  叶小姐今年29岁,与男友已交往多年,感情不错,但当男友提及结婚时,叶小姐却犹豫了。因为叶小姐和男友不在一个单位,平时工作又忙,呆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虽然两人也算经历了“马拉松式的恋爱”,但叶小姐总觉得自己对男友还不够了解。最重要的是,叶小姐对婚姻有一股莫名的恐惧,想到将要与一个男士日夜厮守就心里发怵。可是不答应男友的求婚吧,又实在说不出个来由。最后,还是在一朋友的推荐下,叶小姐去了某心理健康中心进行了一次性格测试,在做完测试卷后,医生根据叶小姐和她男友的答案分别就他们的性格、脾气、秉性、爱好、志趣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医生的分析很有道理,当场就让叶小姐吃了颗定心丸,当叶小姐从心理健康中心走出来时,心情格外轻松,马上答应了男友的求婚。

  3.为未来幸福打基础

  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覃先生准备今年“五一”结婚。前不久他和女朋友到医院的心理门诊做了一番婚前心理测试。说起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测试,覃先生说:“因为长这么大,自己的性格到底怎样,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从来没有一个较为全面的、科学的评价。这个心理测试,让我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为婚后夫妻和睦相处打下了基础。而之所以还要拉上女朋友,覃先生也是理由十足:“尽管谈恋爱两年多,但平时总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很少看到对方的缺点,尤其是性格方面。做心理测试的目的并非一旦发现对方有什么性格缺点或弱点就不结婚了,而是通过心理医生的正确引导,增加对对方的全面了解,从而使婚后夫妻间能更好地彼此包容。”

  负面影响

  1.无形的心理障碍

  李先生今年已34岁,他在寻找另一半时不断遭受挫折,正当他苦恼不已之时,朋友建议他去做个心理测试,以提高成功概率。

  测试中,专家为其把脉:性格内向、懦弱,消费比较节省,适合找一个相对开朗、温柔、有独立消费观的女孩,通过她的优点来弥补其本人的缺点。从此,李先生总在心里装着这把秤去衡量每个女孩。女孩言语不多,不开朗;太活泼开朗,又不温柔;女孩与之吃饭时不主动付费,也不独立。第一次见面,他就戴着一副有色眼镜,在还没有完全了解女孩时就以“性格不合”回绝。几个月下来,他心灰意冷,觉得这个世上仿佛没有适合自己的女子了。

  2.心中投下了阴影

  文静内向的黄小姐和开朗乐观的熊先生恋爱两年,今年准备择日完婚。听说婚前做个性格测试,爱情更“保险”,黄小姐兴冲冲拉着熊先生到某心理诊所,花一百多元做了几套测试题。结果,诊所医生告知:你俩性格“相克”。熊先生一笑而过,黄小姐却从此不乐,认为两人不适合结婚、甚至提出分手。

  无奈之下,熊先生强拉着黄小姐来到某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开导黄小姐:决定婚姻成败的关键不是性格,夫妻相处是否融洽,由经济、家庭环境、价值观等综合因素决定,不能简单以性格是否相合而草率决定。黄小姐听后有所释然。尽管如此,测试结果还是常常成了黄小姐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对此,专家特别提醒:所有的心理测试只是帮助进一步了解,而非结婚或幸福的先决条件。

  3.覆水难收

  与黄小姐相比,婚前测试对张小姐造成的伤害就大得多了。张小姐和王先生恋爱3年多,常因意见相左而争吵。张小姐觉得王先生哪怕是买衣服这类小事也不愿迁就她,联想到许多人婚后因性格不合而分手,张小姐执意去做性格测试。“体检”结果,两人性格“相克”,张小姐立即决定和男友分手。但张小姐的内心其实根本没有忘却王先生的关爱和体贴,后来虽几度后悔,但王先生已不愿意回头了。

  专家意见

  张隆基(心理学教授):

  人们在婚前进行心理咨询,说明人们注重婚姻质量,关注人的内心世界,是自我意识的提高,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种体现。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婚姻是否美满幸福,夫妻双方的性格是否般配,是否有健康的心理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婚姻是复杂的,影响婚姻的因素很多,性格心理不是唯一因素,不能过分依赖心理诊断。

  “性格婚检”的真正意义在于:通过求教于心理专家,了解彼此的性格特点、优点和弱点,从而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能够扬长避短,减少矛盾和摩擦,以求得婚姻的美满和谐。这才是“性格婚检”所要达到的真正目的。

  目前大城市流行的这种所谓“性格婚检”,主要包括卡特尔16人格因素问卷以及明苏尼达多项人格测验(MMPI)等。卡特尔16人格因素问卷的目的,是认清自己和对方。这是美国心理学家卡特尔运用一系列严密的科学手段研制出的16PF量表。他把对人类行为的1800种描述,通过分析、统计,合并成16种人格因素,包括乐群性、聪慧性、稳定性、恃强性、兴奋性、有恒性、敢为性、敏感性、怀疑性、幻想性、世故性、忧虑性、实验性、独立性、自律性、焦虑性。这个量表主要用于测试普通人的性格趋向、特点等等。

  而明苏尼达多项人格测验(MMPI)是美国明苏尼达大学的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生根据临床需要编制而成,共有399道题。包括10个临床量表,疑病、抑郁、癔病、精神病态、男子气及女子气、妄想狂、精神衰弱、精神分裂症、轻躁狂、社会内向,还有4个效度量表用来检测测试结果是否真实有效。这个量表主要是用于测试人的精神状况是否异常,有无精神疾病的倾向。

  观点

  反对

  婚姻不是一场赌博

  韩雪(机关干部):

  真正的爱情是要在实际生活中历尽坎坷才能检验出来的,而不是仅靠一纸测试结果就可以决定得了的。由恋爱到结婚,这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性格的合与不合,是靠彼此之间长时间的观察和体会,在生活中,互相了解,互相包容,互相尊重扶持,这些都是其他人无法感受到的,更谈不上有一个什么固有的模式来界定“合与不合”。把“性格测试”的结果当成男女双方能否结婚的条件,这其实是一场赌博,这样的婚姻生活一定会充满危机。

  不自信的体现

  李润侠(银行职员):

  现代人大多数都是自由恋爱,男女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相处,感情发展到谈婚论嫁的阶段,就会自然而然地走进婚姻的殿堂。如果到了这个时候才来一个婚前性格体检,大有“事后诸葛”的味道。因为经过了谈恋爱的阶段,男女双方都会对自己及对方的性格有比较清楚的了解,各自的优点和缺点都已了然于胸,他们认为对方的性格不错,或者对方性格虽有缺点但自己能够容忍,双方才会决定结婚。否则,早就分手不谈了。

  有些男女双方要进行婚前性格体检才结婚,我认为这些男女是对未来的婚姻生活缺少自信心,对是否结婚举棋不定,想通过这个体检来验证自己是否应该结婚。如果“体检”之后,发现双方的性格不“般配”,那么他们可能会以此为借口逃避结婚,实质上,他们是还没发展到要结婚的阶段。

  准确性不得而知

  高先生(自营企业):

  一个人的性格固然会影响夫妻感情和家庭成员、朋友及社会等方面的关系,然而,“性格”是个无形抽象的东西,性格体检的准确性和可信程度不得而知。如果测试的结果“暴露”出某些性格缺陷,对这些人来说,往往会因此造成心理障碍,甚至影响一段来之不易的感情。再说,一个人的性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婚前有性格上的差异很正常,但婚后在夫妻生活中可以彼此适应对方的性格,在同家庭成员相处、朋友交往及社会接触等行为方式中,也会使性格逐渐得到调节和塑造。

  赞成

  权当防范于未然

  方小姐(记者):

  “性格婚检”没有什么不好,它既可以测出婚姻的运势,又可以为婚姻保驾护航。如果两人感情真的很好,做一下测试也未尝不可。如果性格和谐或互补,自然皆大欢喜;如果性格不合,两人若不想分手依然可以在一起,权当“性格婚检”给你未来的婚姻生活敲了一次警钟,让你在心理上有所准备,双方在未来的生活中就会注意合理避让,防婚姻危机于未然,何乐而不为?

  能更好地了解对方

  陈先生(教师):

  婚前性格检查像一面镜子,不仅使我们了解对方的性格,而且给我们提了个醒,甚至还可撕掉某些人善意的或是别有用心的伪装。常言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婚前的男女,由于种种原因,对彼此的了解受到一定的局限和制约。有时候,也许是为了爱和得到爱,有些人会极尽乔装变身之能事,如果这些人把情感掩饰得很好,埋藏得很深,此刻,你对对方的真实面目就知之越少。婚前性格检查,正好弥补了我们眼光的“缺陷”。男女双方进行婚前性格检查,按照相关部门、有关专业医生的意见,用一种新眼光重新审视对方,处理问题,学会改变自己的性格和态度,从而适应对方或是改变对方,是明智的。

  图: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