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纸表明:开发商填埋的是水库 三联水库填土暂时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23 南方日报

  《开发商填的是水库还是水塘?》追踪

  事件梗概

  近日在深圳市论坛网上,一个“关于违法填埋三联水库的举报函”的帖子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帖子称,某房地产公司为了建房子,将布吉镇三联水库东南面的山坡推平并填埋部分水体,导致水库的环境遭到极大的破坏,附近居民十分痛心,联合向深圳市多个政府部门反映此事。在全国一片保护水资源呼声中,有人竟挖山填水库建楼盘?龙岗国土分局办公室钟主任的回答是:“茵悦之生开发商是有一块第三期的土地与国土局签了土地使用合同,但是合同中使用的土地范围多大,界线在哪里,是否要填水库只有到现场勘测才能确定。”记者从水务部门得知,他们在此前不知此事,开发商没有按照规定在水务部门备案。但布吉街道三联居委会的郑主任却认为:“被填埋的并不是水库,而是水库附近的一个小水塘,该处水体已受到附近某小区的污水污染,已经有5个小童遇溺,所以才决定填埋。”对水塘一说,深圳市水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讲,“被填的部分应该是水库库围内,是不断的填埋才成水塘的,如果不断地填,就是深圳水库也会变成水塘的。”

  (见《深圳观察》1月12日C203版)

  本报讯1月12日,本报对深圳市民反映的“布吉三联水库被开发商填土”一事,以《开发商填的是水库还是水塘?》一文在本报《深圳观察》版见报后,立即引起极大轰动,当天就在该地卖出2500份。同时,报道引起布吉街道办高度重视,在报道见报当晚,布吉街道办立即召集国土所、三联居委会、开发商和水库居民了解情况。会上,布吉街党工委副书记当场决定:暂停开发商在三联水库填土的施工,等调查情况出来、街道办同意后再开工。而且记者从龙岗区水务局提供的一份材料上看到,三联水库库型图明确划定所填埋的是三联水库库区。

  填土先暂时停止

  据该小区居民反映,本报报道后,让他们看到了一线曙光,而且当日白天开发商也没有填土。但没想到,到了当晚7时左右,挖土机和泥头车又轰响起来。附近居民赶过去察看,看见挖土机正向水库中心的一个小山上铲土。“当时我们看到一棵棵绿树被铲倒,心疼得很,当即拿着报纸到布吉街道办反映情况。”丽湖花园小区的卢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

  “街道值班党工委副书记看了报纸和简单询问情况后,立即召集了布吉国土所、水务所、三联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开发商了解情况。在调查会上,布吉党工委领导了解到,开发商施工地点虽然已经得到了国土部门的审批,是在红线范围内施工,但因为填土的地点与水库有关,当场作出决定,要求先立即停止施工,等政府调查后得到允许才能施工。”一位参加当晚调查会的人员告诉记者:“在开会的同时,开发商的推土机也停了下来。”

  对此,布吉国土所监察队聂队长认为:“我们作出这个决定,其实理由也不充分,因为开发商有国土部门的审批手续,是合法行为,但考虑到其它因素,才作出暂时停工的决定,缓和一下情绪。”

  图纸上标明是水库

  究竟开发商填的是水库还是水塘?昨日,记者在龙岗区水务局提供的一份深圳三联水库库形图中,很明确地认定:开发商所填的是在三联水库库围内。“2001年前一直是三联水库的一个支流,但后来是茵悦之生开发商在建第二期地产时,把推山的土填埋过来才成为现在的水塘的,他们是一步步蚕食水库的。”住在水库旁边的张先生这样对记者讲。

  “而且,在这事件中,开发商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一些行为也让人难以理解。”住在水库旁边的卢先生说:“我们从开发商提供的相关政府批文发现,国土部门给开发商的批文是在2004年2月,但规划部门的审批却是在2005年1月5日,按照相关规定,只有规划部门先规划然后才能征地,而且,规划部门竟然不经过水务部门同意就把水库划进红线内,对此,国土规划部门是否有违法批地行为?而水务、环保部门是否没有尽到保护水库库区的责任?”

  而对一些相关部门的批复手续,深圳市国土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却是这样说:“不理解水务部门怎么允许他们开发,这说明很多环节有毛病。”

  行动

  民间保护三联水库

  据了解,从去年丽湖花园填湖的那一刻起,水库旁边丽湖花园的居民就开始了一场保护三联水库的行动。

  “看着水库旁边的山头一天天矮下去,水库的支流一天天被黄土填起,水库旁边的护坡树一颗颗被砍伐,我们一边心疼,一边不停地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

  为了保护水库,他们甚至还受到过“黑衣人”的威胁。

  一位姓张的老师讲述了当时的情形:“去年12月14日中午,为了试图阻止泥头车开进丽湖,他们躺在路当中,但很快,从几辆泥头车上就冲下来一群手持铁棍的人,威胁业主们不要闹事。到当天下午2时30分左右,泥头车继续进入小区填湖,这次还来了大约有上百个‘黑衣人’:统一剃着平头,兵分两路,把守在施工入口和现场,对前来阻止填湖的业主进行拦截和恐吓。”

  “他们填水库建房,以破坏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来牟利,作为一个有良心的公民,我们实在看不下去。深圳本来就缺水,但是却有人这样故意去破坏水库,几年了还没有人管。如果长此下去,水库将被蚕食。三联水库将永久地丧失其水库的功能,其不可再生性将为山、水资源本就非常短缺的深圳留下永久的的遗憾。”在丽湖花园向老师的家里,七八位小区业主表达了对这件事的想法:“我们保护水库对我们个人来说没有任何私名私利,只不过是想维护法律的尊严,只是想让去年缺水干旱的情况少出现几次。”

  相关

  三幼童溺亡水库 家长三次诉上庭

  本报讯在本报关注深圳三联水库被填事件的同时,昨日,深圳中院开庭审理了发生在2002年7月21日三小孩在该水库溺亡一案。这是第3次审理,在前两次审理中,原告认为物管公司也应承担责任,同时自己不应承担监护不力的责任,因此要求再审。

  三幼童水库溺水身亡

  溺水的3个孩子分属于陈家与何家。何家的小男孩仅4岁,陈家的一对小姐妹为8岁、6岁,住在丽湖花园隔壁的上水花园。因当时水库边没有安装栏杆,进出水库的铁门也被损毁,孩子们可以自由出入水库范围。2002年7月21日下午3时40分左右,三幼童在三联水库玩耍时溺水身亡。

  事发后,三幼童的父母认为孩子溺水身亡的地方,是小区的发展商将水库支流人为进行改造而成水域,且无必要的防范措施,因此对其孩子溺水事件负有责任。他们同时认为物管公司、三联水库所在村某村民小组同样有责任,故将三家齐齐告上法庭。

  一审:

  发展商应承担责任

  龙岗法院认为,发展商某实业公司在开发丽湖花园时,改造三联水库的支流而形成了出事的水域,从而出现了潜在危险。但是,发展商没有对其进行管理,所以发展商存在一定过错。而物业公司与村民小组对出事水域没有管理权,故不应承担责任。法院同时认为,3个孩子的父母也存在责任。

  法院判决,父母方应承担60%的责任,发展商应承担40%的责任,应分别为3个孩子的死各赔1.7万余元。

  家长坚持追究开发商责任

  一审判决后,两家受害者均不服判决,向深圳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

  受害者家属认为,孩子的溺水地点是开发商在建设丽湖花园时进行施工形成的,开发商应承担责任。而发展商则认为,该水域是自然形成的,而且处于小区规划的红线以外,不在职责范围内。

  受害方家属还认为,物管公司没有修好水库的铁门等物,也应承担管理责任。而物管公司则认为,其管理仅限于对小区内物业的公用部分及公共设施部分,不承担对业主及非业主的人身及使用人的财物的保管和保险义务。

  两家庭申请再审

  2003年11月22日,深圳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判决后,三儿童的家长提出了再审申请,昨日,深圳市中级法院举行了再审听证。

  在法庭上,两家庭认为:物业管理公司疏于管理设施,导致小孩从破损的铁门下到水库而出事,应该承担责任。家长还认为,孩子的死亡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痛苦,被告应该支付其精神损害赔偿。

  法官随后主持了调解,双方均有调解意向。

  专题撰文 甘雪明

  图:

  三联水库的推山填土已被暂时叫停。在水库的一边,一个大型的住宅小区已经建成。 何俊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