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存隐患 江苏口岸截获医学媒介生物成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一月十三日电(丁梅胡陈)南京检验检疫局在对一艘入境拆解用的废船进行熏蒸时,一次就杀死蟑螂五千只;昆山检验检疫局对一只来自境外的集装箱查验时,发现了一百二十只致倦库蚊。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在一批来自英国的废纸中检出二十只蚤蝇,该蝇种为江苏口岸首次截获。

  江苏检验检疫局专家在介绍这些事例后说:江苏口岸二○○四年度截获输入性医学媒介生物总数居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第一位,检查发现各类医学媒介生物近四千批次,近三十四万条(只),批次和数量分别比二○○三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七十六和百分之二百四十四。

  近年来,江苏开放型经济强势发展,口岸开放的码头数量每年以百分之六的速度增加,目前已拥有对外开放口岸二十个。全方位的开放格局推动了国际间人员、货物快速流动,同时也增加了国外医学媒介生物传入的机率。

  从截获的情况看,国外医学媒介生物传入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携带率高。今年以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共检出含有病媒昆虫的出入境船舶近三千三百艘次,船舶携带率达百分之二十一;二是截获的数量大;三是种类多样化。

  专家指出,这些医学媒介生物一旦传入中国,将直接危及人的身体健康,可能成为鼠疫、霍乱、登革热等流行性疾病的传播源头。

  针对医学媒介生物不断增加的态势,江苏检验检疫局建立起覆盖全省各开放口岸的医学媒介生物监测网络,在全省范围内筹建起三个区域性医学媒介生物实验室和九个口岸医学媒介生物实验室,加强对重点载体的卫生检疫工作,加强对口岸环境的治理,全力打造安全、卫生口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