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筹建地震专业救援队 有望建立基层预警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在地震灾害面前,上海并非“绝对安全”。上海青年报报道,上海市地震局透露,上海市今年将出台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地震防灾。

  据上海市地震局震害防御处肖功建处长介绍,上海地处东海,从地域乃至地质结构看,有发震条件,只是地下介质比较均衡,所以一直“寂静”,但城市的建设、海洋产业的不断开发,都有可能诱发地质结构的变化,进而引发地震。

  肖处长说,很多被认为是少震稳定的地区都爆发过大地震,如中国的唐山。而一旦爆发,由于设防系数较低,引发的灾难将更大。上海目前的防震烈度为7度,但这其实是“最低系数”,7度以下就不用设防了。肖处长表示,上海的地震预防及减灾方面还面临一些难点。目前防震有三大难点

  对海洋地震的探测,是第一个难点。上海的地震研究力量主要集中在陆地地震上,海洋地震探测比较薄弱,探测区也仅仅是在近海区域。第二个难点是各种工程建设的“地震安全评估”。肖处长透露,按照规定重大工程在立项、验收时都应该有地震专家的参与,来提供抗震参数等一系列的“风险评估报告”,但实际上往往由一般的工程人员而非地震专业来实施。第三,万一发生地震,上海还缺乏专业应对队伍、市民的避难场所。上海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地震指挥部、专业的地震灾害救援队和大型的避险、避难的固定场所。

  肖处长表示,一系列防震减灾的应对措施今年起将陆续启动。市地震局已经开始进行海洋断层的探测;在乡、镇、街道建立具体的防震预警预案;地震灾害专业救援队的筹建方案已经拟就,年内将成立;延中绿地可能将建起一座避险、避难所,并考虑利用现有的娱乐文化场所如体育馆等作为临时避难所。(刘晶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