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55 贵州日报
  2002年2月,一位日本老太及其孙女来到贵州省凯里市某村寨一农户家,以高价收购她家生产的工艺品为诱饵,住了4天,录制了革家蜡染工艺的全过程带走。
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图)
前不久,一位日本人出资在我省某县兴建侗族鼓楼,借机将从伐木到完工建造鼓楼的全过程录下。

  前两年,贵州民族学院教授李廷贵到日本一家民族学博物馆访问,他看到该馆收藏的贵州民族文化资料的丰富与精美度国内没有任何博物馆可以比拟,馆长甚至对这位老教授说:“再过几十年,你们要研究苗族就到日本来吧!”

  这些都是我省民族传统知识流失的真实案例。为此,许多专家呼吁,我省民族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已刻不容缓!

  通常情况下,传统知识产权保护主要包括三大议题:传统知识、民族文学艺术和遗传资源。它们都是某个民族或某个社区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或培育的各种传统知识或动植物品种。

  我省是多民族地区,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达130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的38%。长期以来,各民族创造了蜡染、芦笙、刺绣、苗药等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知识,培育了下司狗、从江香猪、关岭黄牛、六马油桐等独特动植物品种。但随着民族地区的不断开放,加上许多群众和部门对传统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不足等原因,使我们许多优秀的传统知识被人窃取,占为己有,令人痛心。

  为什么要保护传统知识产权

  为什么要保护传统知识产权

  ?去年12月底,记者采访了专程前来贵阳参加西南地区农业传统知识保护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尹绍亭教授认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民族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迅速消失,于是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贵州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法博士生、国家法官学院副教授管育鹰认为,在文化领域,只有那些拥有自己特殊“基因”的本土文化才具有无可取代的价值,在世界文化发展中占一席之地。同时,它不仅仅是个保持民族传统特色的问题,还能为我们带来相应的经济利益,因为在全球化和商品化的社会里,一切具有独特价值并为人们所需的文化知识信息都可以成为市场交易的目的。

  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路在何方

  由于我省民族传统知识资源丰富,这方面的研究已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部分专家学者的重视,省社会科学院、黔东南州民族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开始了这方面的课题研究,有的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专家们普遍认为,要进一步搞好我省民族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文希凯认为,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必须瞄准市场,统一思想、统一规划,同时还要解决好如何确定所有者,如何确定保护对象,如何挖掘好传统知识以促进农村致富等问题。

  承担《贵州传统知识产权保护研究》课题的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李发耀认为,今后在这方面应注意保护对象的主客体、知识产权的实用性、传统知识的资本化、民族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与社区文化重构等。

  针对我省苗药生产企业已近百家,获得国家标准的苗药已达150多个的情况,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麻勇斌认为,当前贵州亟待保护的传统知识产权是苗药,除了专利权保护外,还应该进行商标权、地理标志等多方面的保护,才能更好地捍卫这一品牌,保护自身的文化和经济利益。

  面对蜡染知识产权保护受到的威胁,省林业学校高级讲师吴侨明认为,对蜡染传统知识应该积极宣传,实施工艺保护与文化生态保护相结合的方法,建立蜡染工艺保护工程化管理制度。

  图为苗族用传统方法制作靛水染成的家机布。 作者:吴一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