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品上的遵义会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56 贵州日报
邮品上的遵义会议(图)
今年1月15日,是“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纪念日。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转折,解放以后,国家和省里邮政部门设计、制作、发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邮品。这些邮品种类多、风格各异,集中起来称得上是一部“遵义会议”简史。

  邮票

  1960年、1965年、1985年,国家先后3次发行“遵义会议”25周年、30周年、50周年纪念邮票,共8枚。在1970年发行的工农兵及革命圣地普票(普无号),1971年7月发行的庆祝建党50周年纪念邮票,上世纪70年代发行的普14、普16邮票,以及1990年发行的张闻天同志诞生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中,都有1枚遵义会议会址图案。

  有关“遵义会议”的邮票,绝不能忽略毛主席诗词系列邮票中的《忆秦娥·娄山关》邮票。这首词是娄山关大捷后,毛主席在马背上哼成的。娄山关大捷是“遵义会议”后红军的第一次大捷,也是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捷,影响深远。在1965年“遵义会议”30周年纪念邮票中,有1枚就是娄山关大捷。

  邮资明信片

  1998年11月,国家发行的《贵州风光》邮资明信片中,有1枚的邮资图是“遵义会议”会址。这是我国发行的风光系列邮资明信片中的一套,分A、B两组。A组为国内普通明信片邮资,B组为国际航空明信片邮资。

  这套邮资明信片的发行,还有一个插曲。该片的编号应为“FP8”,因工作人员疏忽,错编为“FP7”,与武陵源邮资明信片重号。印刷过程中发现作了改正,但有少量非法流入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却成为集邮爱好者喜欢的错版片。

  邮资封

  2002年10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遵义会议会址”普通邮资封1枚,面值80分。

  普通明信片

  反映“遵义会议”会址、会议室及相关建筑物的明信片极多,主要发行单位为省和遵义市邮政部门。最早的“遵义会议”会址明信片在1958年9月由省邮电管理局发行。在遵义会议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时,还发行了极限明信片。

  首日封

  在“遵义会议”三套纪念邮票和张闻天诞生9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时,都发行了首日封。“遵义会议”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时,还发行了极限封。

  纪念邮折、邮卡

  为纪念“遵义会议”50周年,贵州省邮票公司和纪念遵义会议50周年集邮展览会在1985年1月共同制作了纪念邮折1个,设计新颖别致,第一页为遵义会议会址,印有“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等字,第二页印有“红军长征在贵州”等字和一简图,标明红军长征在贵州经过的主要路线,并配邮票式的毛主席手书的《长征》、《忆秦娥·娄山关》。第三页为空白,留着贴“遵义会议”50周年纪念邮票。第四页为参加“遵义会议”的人员名单。但在排印过程中出了一个差错,在参加会议的人员中漏印了朱德。1月14日发现了这个问题,第二天就要正式发行,如何办?省邮电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经过研究,决定把第三、四页切掉销毁,邮折变成邮卡出售。对切掉的三、四页监管极严,当场分割切碎,外流的不多。

  此外,还有多种多样的纪念戳、宣传戳、风景戳。2001年8月1日,设在遵义会议会址附近的邮政支局正式启用“遵义会议会址邮政支局”的日戳,更受到全国各地集邮爱好者的欢迎。

  在遵义会议参加者中,毛主席在1964年亲笔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6个大字。邓小平在1958年、1965年两次重返遵义,莅临遵义会议会址,还为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题字,为遵义红军烈士陵园题写:“红军烈士永垂不朽”!长征时任红军总政治部代主任的李富春和任红三军团政委的杨尚昆,解放后也曾回到遵义。遵义会议50周年时,陈云、杨尚昆都题了词。当年作为翻译与会的伍修权,50年后作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专程来到遵义,参加遵义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会上讲话,还为一些同志在纪念封、明信片上签名,笔者有幸收藏了两枚。

  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省邮政局监制,省集邮公司最近制作发行了大型文献史诗性邮票珍藏册《灿烂史诗——红军在贵州》。由于部分邮票收集难度大,这套邮集只能全国限量发行1000套。邮集的115号将由遵义会议纪念馆收藏。 作者:刘庆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