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技术标准科技专项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0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陶世安报道:为改变我国技术标准落后状况,由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共同组织实施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启动2年来进展顺利,已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一些发达国家为更多地占有市场、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采用更加严苛的技术贸易措施,这比传统的高关税和配额带来的限制更大,而且更加隐蔽、更难对付。我国七成出口企业、三成出口产品因此受到影响,年直接损失逾百亿美元,削弱了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建立既符合WTO规则又能有效、合理保护我国产业与市场及国家安全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已成当务之急。为此,2002年国家启动实施“重要技术标准研究”科技专项。

  这个专项的专家总体组组长房庆研究员向记者透露,2年来,已组织70多个中央部门、行业和19个试点城市、22个试点企业参加专项研究工作,650家研究机构的2100多名专家参与了61个课题的研究,国家已投入近2亿元、地方及部门配套经费到位4900万元、单位自筹经费到位1.9亿多元,已完成上百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这些标准的实施已对我国产业发展和经济的推动产业良好效果。已完成《我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和《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战略与预警系统建设方案”;已完成空调、冰箱等4项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这些标准,能在5年内节电500亿千瓦时,对推动我国节能工作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中文信息处理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课题已制定了12项国家标准,对提高我国信息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食品、中药与天然药物有效成份检测技术研究”课题,已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分析方法体系及标准,其成果已应用于市场检验和企业检测;在环境标志、纺织品安全健康、无线局域网及宽带无线IP网络关键技术标准的研究及城市图形导向系统标准化研究与图形元素标准的制定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

  2002年前,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仅15项,且基本上是一些非关键性标准,只能被动地执行国外或国际标准。随着技术标准科技专项的实施,我国已设立国际标准制定课题29项,使上述状况有了较大的改观,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其中已完成的两项通信领域的国际标准,已对我国通信相关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