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政预报”给谁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金陵客

  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苏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依法罢免人大代表资格,免去副市长职务。报纸上刊登的这条消息,使我想到一个问题:廉政该不该“预报”?

  不少贪官垮台以前,在媒体上的形象都是非常“廉政”的。比如这个姜人杰,在2004年11月被“双规”之前一年,媒体曾经大力宣传过当地“百官共廉”的“经验”。按照当时的说法,当地创造出20年来历任市(地)委书记、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及下属各县级市领导无一人腐败的“百官共廉”佳话,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建立了一系列廉政制度,包括横向分权、纵向断层,削减个人权力,把有可能个人控制的暗箱操作变成阳光下的程序和制度运行,建立“体系防腐”等等。表面上看,这些做法符合宪政民主的理念,体现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要求,当然能够行之有效。这样津津乐道给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这里不会有贪官了。可惜不到一年时间,姜人杰就落马了!“百官共廉”的“预报”,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

  人是在不断变化的。一个人如果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问题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好,不懂得究竟应该如何做人的道理,那么,即使今天不是贪官,明天也很有可能变成贪官。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就说明人的内心变化非常复杂。有时候看起来不过是一念之差,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其实总是有深层次原因的,即偶然之中有必然。所以廉政不是天气变化,可以预报。何况天气预报报错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尽管如此,媒体上的“廉政预报”却并不少见。

  因此,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是,究竟谁迫切需要这种“廉政预报”?是老百姓吗?俗话说“家有黄金外有秤”,又说“路上行人口似碑”。谁贪谁不贪,谁大贪谁小贪,谁一家老小个个贪,老百姓心里清清楚楚,不需要什么人给他们发布这类信息。老百姓看人,也从来不依赖这种统一发布的信息。既然老百姓并不相信这些“佳话”,那么,媒体发布这种“廉政预报”究竟是给谁看的呢?很明显,发布这种“廉政预报”主要是给领导看的。有人需要借助媒体发布这种“廉政预报”,给自己树立一种清正廉明的形象,给仕途添一些保护色,或者简直就是为了继续往上爬。

  典型的例子手头就有。比如河南省交通厅厅长石发亮,案发前他常说:“一个‘廉’字值千金。”他还把这句话细化成“两个原则”:“不义之财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件不干”。在春风得意的日子里,他是言必谈廉政。有时候,讲到动情处,竟然“眼眶湿润”。他说给谁听呢?他是有意说给记者听的,他需要媒体帮他塑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形象。2005年1月10日《东方今报》报道说,对于记者,石发亮真是十分看重,无论“微服私访”,还是去北京、香港招商,他总喜欢主动邀请记者一起去。一有机会,他就会大张旗鼓地安排下属组织宣传报道,有时甚至出钱让媒体作整版的报道。一位新闻界的老同志讲,他过去看了不少与石发亮有关的报道,虽然同他没有什么私交,但总体印象还不错,一是容易接近,二是语言表达能力强,作为采访对象,似乎早就知道记者需要的是什么,记者每次不费什么工夫就能完成采访任务。据这位老同志讲,印象中石发亮的朋友非常多,到哪里都能同别人打成一片,石本人也很讲义气,所以找他办事的人也很多。功夫下到这种程度,您说他到底为了什么?如果不需要您帮助他不断地发布“廉政预报”,他能够“似乎早就知道记者需要的是什么”吗?

  可惜媒体方面常常对贪官的这种伪装失去警惕。对于贪官的各种表演,媒体应该有敏感的神经。在这方面,2001年6月18日《工人日报》曾经披露过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工人日报》的文章说,“大约3年以前,当时大红大紫的慕绥新曾经邀请一批香港记者到沈阳采访,一位香港记者偏偏盯上了慕市长的一身‘行头’,从衬衫、领带、西服、皮带到皮鞋,全是世界名牌,粗略估算也值几万港元。回港以后,这位记者不解地在报道中提出,内地市长的月收入不过1000多元,慕绥新如何穿得起这么贵重的‘行头’?”在“廉政预报”这个问题上,我们缺少的不正是这位香港记者敏锐而警惕的目光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