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宋鱼水“胜败皆服”的秘诀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彭联联

  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独立办案11年来,公正高效地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其中300余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最终处理结果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胜诉方感激她,败诉方也佩服她,她被人们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

  知识产权案牵涉到诉讼双方的切身利益,胜诉者合法利益得到了保护,他们感激法官,可以理解,但是要使为承担法律责任而作出利益让度的败诉方也心服口服,就有很大的难度。可这样的难事宋鱼水却做到了。

  那么,胜败双方对宋鱼水究竟服在哪里呢?笔者琢磨她的先进事迹,发现她的人格魅力来自三个方面:公正的作风、热情的态度和精湛的业务。

  作为法官,公正廉洁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品质。法官是法律的代言人,当事人敬畏威严的法律,同时也就会对公正执法的法官产生钦佩。外表柔弱的宋鱼水对民工和大款一视同仁,对亲朋好友不讲情面,对送好处托人情的人坚决拒绝。她以自己的行动体现了法律的精神,显示出法律的平等、公正和威严。“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对这样的法官,当事人敬佩的是她的高尚品质和一身正气。

  公正使人产生威严感、敬畏感,而热情则具有亲和力,令人亲近。前来打官司的人,都希望化解矛盾,使自己的利益得到充分的保护。宋鱼水理解当事人的心情,尽量通过调节使双方当事人利益得到最大实现、社会财产损失最小,经她办理的案件,70%以上都是以双方当事人调解告终。即使是不得不通过司法裁决的方式解决矛盾,她也要将判决的依据和理由耐心地向当事人解释清楚,使他们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人们感谢宋鱼水,是为她的善良、真情所感动。

  法官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创造性,要实现法律的公正,光有善良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知识和高超的综合判断能力。宋鱼水主要办理知识产权纠纷案,很多都涉及领域最新,情况最复杂,社会矛盾集中的交汇点。面对一些理论上存在争议,实践中也没有先例的纠纷,宋鱼水表现出了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前瞻性的眼光,她经手审理的很多案件,在中国司法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最终成为经典判例。所以当事人佩服宋鱼水,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她非凡的业务才华所折服。

  而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她的一个朴素信念,那就是“我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法官”。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