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久旱甘霖让广州城乡露笑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久旱甘霖让广州城乡露笑脸(组图)
久违的降雨让市民心情愉悦,连花草也在雨中面目一新。

久旱甘霖让广州城乡露笑脸(组图)
小雨过后,农田的水渠都灌满了水。

久旱甘霖让广州城乡露笑脸(组图)
寒风细雨未能减低桂花开放的热情。

  策划/关雅文

  撰文/记者林晓丽、杨进、金叶、吕继尚、倪明、叶卡斯、叶平生

  通讯员黄颖玲、蒋丽虹、李展敏、江国源、林良勋、杨绮薇、潘志超、陈国林、李文芳摄影/纪粤鸣、王燕、谭庆驹

  昨天清晨,广州终于下了一场去年10月以来“最大的小雨”,也是2005年的第一场雨。看到久违的甘露,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感觉到空气都焕然一新,许多人不禁欢呼起来。

  昨天雨势不大,持续的时间却不短,从凌晨2时多下到下午3时左右。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昨天下午,广州录得的降雨量有7.2毫米。

  在花都、从化、番禺和增城,记者全线追雨,看到的是菜农们的笑脸。菜农们笑着说,田里的小蓄水池几乎是满的,可以用2天啦!

  寒风细雨也旺了商业。因为下雨的缘故,风衣、皮衣以及靴子特别热销;羊肉卖疯了,羊城不少商店频频传来商品脱销的信息。

  忽如一夜冬雨来珠江公园桂花开

  虽然早已不是八月,但珠江公园内桂花竞相开放,而且“热情”丝毫没有受寒冷天气影响,幽香四溢。

  上午10时,天空飘着细雨,记者在珠江公园的桂花园看到,上百棵桂花树的枝头上都挂满了一簇簇的桂花,记者行走其中,仍有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珠江公园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桂花林从上个星期开始陆续开放,昨日天气虽然寒冷,但是这片桂花却开得最为旺盛,几乎所有的桂花树都已经开花,近日附近的居民纷纷闻香前来赏花。

  冷商品卖断货羊肉城日售百羊

  昨日冷空气袭来,虽然气温不算最低,但由于寒风夹带着绵绵细雨,更让市民感到刺骨的冷。频繁的冷空气让商家和厂家再次措手不及,一些冷商品都卖断了货。

  由于下雨的缘故,风衣、皮衣以及靴子特别热销,部分服装专卖店的围巾、手套、帽子的某些色系已经卖断货,一些大商场卖保暖器的货架也空空如也。

  天冷了,羊肉也卖疯了。昨日,动物园正门附近的一家羊肉城就用了2吨羊肉,相当于过百头羊,海珠肉菜市场也卖出了15头羊。但菜价暂时未受到影响。

  毛毛细雨带来希望的绿意

  花都

  昨天下午,记者在花都花东镇联安村采访时看到,菜农们正在菜地里忙得不亦乐乎。菜农小郭正忙着施水肥,他指着菜地上的一个面积大约2平方米的水坑说,这些水坑已经3个月没有水了,他们每天都要去附近的鱼塘抽水,现在鱼塘也几乎干了。但小雨过后,水坑居然装满了水,这在菜农的眼里极其珍贵,他们说这些水可以用2天啦。

  不远处,有两位菜农正忙着把菜苗插在湿润的泥土上,他们说,趁着泥土湿润,要赶快插满这几亩菜地,泥土湿润会提高菜苗的成活率,菜也长得快。看到记者踩得满脚是泥,菜农们笑着说,前些日子泥土都是干的,脚踩上去也沾不到泥巴。

  记者随后到了磲石水库,但昨天的小雨没有令水库水位明显上升。专家介绍,地表干旱,雨量又太少,无法积聚到水库。

  花都

  区农办负责人介绍,虽然雨不大,但为今年春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番禺

  “下雨啦!”据番禺气象部门录测,截至昨天下午2时最大雨量为7毫米。番禺菜农在苦熬了4个月的久旱之后,开心地说:“这是一场喜雨!”

  昨日上午,番禺清河路路边的菜地里,一茬茬生菜在斜风细雨中青翠可人。记者在菜地边简陋的窝棚里,见到了江西农民徐金贵一家。尽管雨量仅打湿了田畴,但是徐金贵十分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喜雨!”去年,他来到番禺承包了3亩地种菜,没想到去年9月到11月一直没下雨,产量只有计划的一半,他只好望着青菜发愁。

  提起近日来袭的咸潮,番禺区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士说,番禺区没有大型水库,山塘也较少,咸潮对渔业影响不大。

  据悉,番禺农业局已投入109万元,为石基、东涌、石楼、黄阁、新造、化龙等镇的农民购买水泵等机器,并采取补贴电费等措施努力把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从化

  “尽管雨下得不算大,但对冬种作物的生长还是很有利的!”从化高平村村委会主任陈润葵对记者说。一场小雨着实为这片去年以来受干旱困扰最严重的土地“解了回渴”。据介绍,截至13日早上8时,鳌头镇录得的降雨量为4.2毫米。记者看到,往日“龇牙咧嘴”的田地,在小雨的滋润下已漾起了水花,映出一片翠绿。

  记者随后来到从化自行管理的最大水库———茂墩水库。“哪怕降雨量只有10毫米,像今天这样连续下几个小时的话,都能形成有效集雨。”水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围山林的地表干得厉害,毛毛细雨一飘落地面马上便消失无踪,“要是能下上几天,水库库容就能增加了”。

  据了解,为了保证春耕用水,茂墩水库从去年起就对用水进行了调控,目前该水库的库容为466.77万立方米,即使春耕时村民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也基本能应付过去。

  增城

  昨天下午3时许,在朱村街田头,正在田里收摘木瓜的村民朱哥告诉记者,雨下得很小,只是一场毛毛雨而已,刚刚可以湿一湿地皮,如果太阳出来以后,最多三四天,土层就会很快又干了,对于增加水库蓄水更谈不上能有什么作用。

  朱哥家现在种了1亩7分地的木瓜和8分地左右的番茄。对于昨日刚刚下的这场春雨,朱哥说,它对木瓜以及甜玉米的生长帮助不大,因为它们都已经进入了收获的后期;但是对于菜心和番茄等浆汁含量较高的蔬菜的生产,却可以起到一些帮助,有助于它们长大块茎,增加水分。

  增城

  市农科所农艺专家张绍春表示,虽然雨点不是很大,但却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有利于冬种农作物的生长。而且,对于荔枝等果树来说,在这个季节下一点雨,它所带来的低温湿润气候,将会大大增加其来年开春以后的发芽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