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款支票原是张“白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余建文)会展商广东开出空头支票,客户追债追到宁波,可欠账还是无法兑现,日前,广东的王经理在宁波遭遇了一场追债“迷雾”。

  怀揣空头支票追到宁波

  上周五中午,广东东莞某公司的王经理急匆匆到本报热线值班室,述说了一件蹊跷事:他们公司是做激光工程的,2003年9月参加了广东某展览公司组织的灯具展,没想到展览效果很差,根本达不到当初承诺的水准。后来展览商答应退还1.9万元的参展费,并开了支票,他们到银行去兑现时,被告知这是张空头支票,开户的展览商已经销户了。他们再去找展览商时,连负责人都找不到了。

  前不久,江苏常州的同行告诉他说,那家展览公司换了个名字,在宁波搞展览,法人代表还是同一个人,所以公司派他带了支票,特意赶到宁波,想把这一年多的欠账讨回来。

  王经理拿出了所携带的合同资料、退款协议书等,支票上有展览公司的财务章和“杨某某”的鉴证章。

  谈判无果空手而归

  当天下午,记者和王经理在海曙公司南都花城一处民宅中找到了这家公司,外面没有任何标记。几名公司员工开始以为我们是来参展的,热情地拿出资料推销,说他们正在招展今年的宁波灯具展,势头很不错。

  但当王经理亮明真实来意后,几个人当即傻了眼,忙推说负责人杨小姐不在,电话也无从联系。王经理随即用手机拨通了杨小姐的电话,杨小姐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王经理说的事我知道,至于退款支票谁开的,不清楚。当初这个展会办得不成功,为此我们还被广东的工商部门处罚过。但现在我办的是在上海注册的展览公司,跟广东的没关系。广东公司已倒闭了,王经理要讨债,去打官司好了!”

  见此情形,王经理表示要向工商部门投诉,这时公司一名自称杨小姐哥哥的男子忙打圆场:“妹妹欠的账我认了,不会赖,不过公司前次在江苏办展不成功,退款很多,账上现在没钱。要不,你今年来参展吧,我给免费展位。”

  双方谈了很久,见拿不到现钱,王经理提出让此人打一个欠条,到律师事务所作个见证,对方执意不肯。2个小时的艰难谈判后,王经理一无所获。

  前天,已回到东莞的王经理打电话给记者,说他们正在联系同行单位,准备通过司法途径讨个说法,“我想通过此事,给别的参展单位提个醒”。

  会展业呼唤正本清源

  会展业是近年来的新兴行业,发展很快,据统计,去年宁波地区平均一周不到就有一场各种类型的博(展)览会,同时“鱼龙混杂”的现象也愈来愈严重。

  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有关人士说,虽然办展会需要一定的手续和条件,但由于准入门槛低,小会展商流动办展普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捞一票就走人,骗展情况时有发生。去年秋天一家广东个体户承揽展会,早上收了参展费,下午就逃之夭夭了。有关人士指出,会展业的诚信和规范建设,需要政府部门的进一步监管和引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