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后特困户租房可获补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穗房宣摄影报道)新的一年里,母女俩从原先6平方米的居室搬进了建筑面积29.5平方米的新家,户主戚琼芳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采访了解到,戚琼芳家成为《广州市解决城镇双特困户住房实施方案》实施后第一个领到政府租赁房屋补贴解决住房困难的家庭。

  广州市以每月按“人头”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的廉租住房保障工作已经正式启动。通过这种方式,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全部解决2003年底登记在册的2914户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在昨天表示:“为双特困户解决住房困难,是政府及时送上的一种温暖,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过去补“砖头”如今补“人头”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简文豪称:“租赁住房补贴,就是将过去给房子为主转变为给补贴为主,通俗的说法,就是把补‘砖头’变为补‘人头’。过去对双特困户实行实物配租,保障方式单一,每年的解决数量有限。采取租赁住房补贴方式,政府运用同样的财力,而保障面扩大了,受惠家庭增多了。

  据简文豪介绍,与单一的实物配租方式相比,广州以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为辅的新廉租住房保障举措在全国领先一步,除把“暗补”变为“明补”外,还有针对性较强、灵活性强、资金利用率高等显著特点。

  通过实施该方案,预计广州市2005年上半年可全部解决2003年底登记在册的2914户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并开始接受新的申请;到2005年底前使广州市“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贴心指引

  申请租赁住房补贴条件

  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市民政局核定的低保救济家庭、低收入家庭或市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家庭;2.无房户或人均住房面积7平方米以下(含7平方米;住房面积即居住面积,只计算厅、房面积)的家庭;3.申请家庭成员有本市非农业常住户口且实际居住,并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或抚养关系。

  目前广州的补贴标准按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23元计算。无房户人均每月补贴230元,有房户按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和现人均住房面积的差额计算发放住房补贴。1人户按1.5人计算,2~4人户按实际人数计算,4人户以上每增加1人按0.8人计算。
今后特困户租房可获补贴(图)

  昨天,记者来到越秀区正南路都府街28号的戚琼芳家,这套建筑面积29.5平方米的小两房被女主人收拾得整齐干净。淳朴的女主人喜笑颜开,对记者说:“感谢政府和好心人,搬进新家过新年,我们母女好开心。”

  自从丈夫去世后,戚琼芳就和女儿相依为命,原住中山四路榨粉街一间6平方米的房内,新的补贴方案实施后,戚琼芳申请了租房补贴,租住目前这套旧房,每月租金460元,刚好是政府给母女俩的租房补贴总额。(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