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广东艾滋病防治经费增至2000万元 将对艾滋病高危人群采取行为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陈广泰)昨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2005年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会议,组织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有关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总结2004年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部署新一年的有关工作。

  雷于蓝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要求全省全面推进艾滋病防治措施的落实。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及相关领导参会。

  在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试点

  雷于蓝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重在预防,在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坚决打击贩卖、吸毒和卖淫嫖娼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要坚定不移地采取行为干预措施,以减少沾染恶习的人员传播或感染艾滋病的机会,减轻其对社会的危害。

  经过长期认真的准备,2005年广东省将启动推广使用安全套、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清洁针具营销和针具交换等行为干预,并决定在阳东、台山和斗门三个艾滋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各选一个点开展试点工作。三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要积极探索社区咨询、宣传、救治关怀为主要内容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努力建立与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合作的机制。

  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和患者

  会议要求加强艾滋病监测工作,及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今年将进一步加强HIV抗体检测初筛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和采供血机构的初筛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到2005年6月前全省所有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建成HIV抗体检测初筛实验室,并开展免费HIV抗体检测,形成覆盖全省的监测网络。

  县及县以下血站关停并转

  会议要求严格管理采供血(浆)行为,加强血液感染因子的检测,杜绝艾滋病经医源性用血(浆)传播,保证用血安全。打击非法采供血(浆)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彻底消除非法采供血(浆)行为,全面清理整顿县以下采供血(浆)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县及县以下设立的血站浆站实施关、停、并、转。

  今年,省里的防治经费增至2000万元。另外,还要完善广东省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机制。目前广东省艾滋病防治专业队伍人员紧缺,各级卫生部门要尽快加强防治队伍建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