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丽的山东) 济南冬天的美景:冬季趵突云雾润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6 水母网
(美丽的山东)济南冬天的美景:冬季趵突云雾润蒸图
  这是山东省济南市黑虎泉的三个泉眼,由于泉水温度高于气温,泉眼附近水汽缭绕。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13日电(张晓国)冬季本来就是泉城济南最美、最有韵味的季节,从宋朝的苏轼到清代的王士祯到当代的文学大师老舍先生,都在用诗的语言反复吟诵着雪中济南、冬的济南:“济南冬好雪初晴,行到龙山马足轻。使君莫忘溪女,时作阳关断肠声。”(苏轼);“山郡逢冬又作晴,波塘分出几泉清。郭边万户皆临水,雪后千峰半入城。”;“齐州南北千峰绕,中有明湖一镜分。今日雪中更奇绝,华山云接鹊山云。”(王士祯);老舍先生的赞美更加慷慨:“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于是便有了《济南的秋天》和《济南的冬天》两篇美文传世。

  你看老舍先生把济南的冬天描绘的多美呀:“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蓝天底下,很暖和安适的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唤醒。”;“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只有北边缺着点口儿。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象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那水呢,不但不结冰,反倒在绿藻上冒着点热气。水藻真绿,把终年储蓄的绿色全拿出来了”。不过,他对济南的山写的多了些,而对济南的泉和水写的少了些。如果说“泉城屏障”千佛山和“齐烟九点”的鹊山、华山、药山、凤凰山等群峰构成了济南的风骨的话,那么千姿百态的涌泉和“泉城明珠”大明湖则是济南的魂,喷珠泻玉、风情万钟的泉水赋予古城济南以活力和灵性。显的山隐的泉、静的山动的泉、无语的山欢唱的泉,构成一幅诗一般的动人画卷。

  在泰山北坡,黄河南岸,东至章丘,西至平阴的狭长区域内,由700多处涌泉构成了一个神奇的泉的世界。以泉城济南为中心,东有“小泉城”章丘,西有“齐鲁泉乡”平阴洪范池,以出露形态和地域分布为标准共分为九大泉群,每一泉群由十几到几十处泉水组成,单是济南旧城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分布着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等四大泉群、136处泉水。这些涌泉,有的一泉成河、有的细若游丝、有的腾突跳跃、有的羞如少女、有的喷珠泻玉、有的柳絮飘飞、有的龙吟虎啸、有的轻声细语……真的是千种姿态、万般风情,不可尽言其状。特别的,这一汪汪的清泉经过千百年历史的积淀,已融进济南人的血脉,人们在与它比邻为伴的同时,亦赋予了它诸多的情感寄托和众多的动人传说,从而使其成为一种具有情感的文化传承的载体,形成一种独特的、内涵丰富的泉文化;同时,泉水在带给人们诸多惠泽的同时,也在柔和着济南人作为山东人的刚烈性格,从而使这座城市内平添了几许暖暖的人间温情。

  然而,近年来由于城市的发展和气候的原因,导致泉水时断时涌,甚至长年停喷,使济南这座历史旅游名城黯然失色,也正因如此,才使得泉水喷涌显得更为弥足珍贵。今年天公作美,降水充沛,加上多种节水保泉措施的实施,地下水位直逼近年来最高,群泉自九月初复涌以来,至今水势不减,而且越喷越欢,再现了昔日百泉涌流的迷人景象,就连“声若隐雷”、“趵突腾空”的壮丽画面也再度重现!
(美丽的山东)济南冬天的美景:冬季趵突云雾润蒸图

  这是山东省济南市的五莲泉,由于泉水温度高于气温,泉眼附近水汽缭绕。

  “秋去冬来叶落尽,褪去浮华见本色”,冬季是最好的赏泉季节。冬天,没有了绿叶和繁花的浮华,山显水露,更加烘托出泉水的千般妩媚,万种风情。惟有此时才可欣赏到“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独特美景。济南的泉系恒温泉,冬季冰天雪地的时候泉水仍然保持恒温18°C,这时泉面上就会升腾云雾般的水汽,水气弥漫开来,笼罩着四周的殿宇廊阁,幻化出一幅如梦如幻的神奇画卷,使人有疑入仙境之感。

  济南赏泉只是到趵突泉走马观花地溜一圈是不够的,最好的路径是步行环古城游,起点是地下水位最低的五龙潭泉群,这里不仅泉面阔大、亭台廊阁布局精巧,而且传说故事众多,另外,据传唐朝开国元勋、山东好汉秦琼的府第旧址也在这里;尔后参观最具代表性的趵突泉公园,这里不仅有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还有千古神奇的金线泉、柳絮飘飞的柳絮泉、千古忠烈的马跑泉,而且该公园造园艺术精湛,勘称我国古典园林之典范,整个公园就是一件完美无暇的艺术品;之后,沿垂柳披扶的护城河穿过“泉城的大客厅”泉城广场、世纪文化长廊,到达虎啸龙吟的黑虎泉群;与雄伟壮丽的解放阁合影后继续沿护城河公园前行,到泉城路金街东口西行,欣赏巡抚衙门旧址内的珍珠泉群和水面阔大的濯缨湖;然后北行到古城风貌保存最好的芙蓉街、王府池子街漫步,品味历史的沧桑,体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意境,这里分布着很多未加雕饰、保留着历史风貌的泉池;最后沿历史上文人雅士“曲水流觞”的曲水亭街欣赏完历史上负有盛名的百花洲,就到了“泉城明珠”、“百泉汇流”的大明湖了,在场这里您可欣赏“冬泛冰天”之雄浑与苍茫。如此漫步徜徉、细细品味,才能领略到古城济南之神韵,也才能明白为什么千百年来济南能够吸引着那么多文人雅士在这里吟咏唱和、留恋忘返。

  如果只在济南市区参观您觉得不过瘾的话,北郊有百里黄河风景线,南郊有千年名刹灵岩寺、道教胜境五峰山、千年古塔四门塔、九顶塔民族风情园、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风景名胜;再稍远点,两个小时车程内,南有东方圣城曲阜、五岳之首泰山;东有齐国故都淄博、“小泉城”章丘;西有“江北水城”聊城、水浒故地梁山、“齐鲁泉乡”洪范池等,这一以济南为中心的齐鲁文化旅游圈,都极适宜在冬季前来品读和参观。冬季,还原了大自然本来的雄浑与苍茫,凸显了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与永恒,给人以心灵底层的震颤与激动!

  责任编辑:刘家昌(山东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