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赈灾隐含政治考量 亚洲诸国不无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西方国家纷纷对受灾国表示援助。海外媒体认为,西方海啸赈灾隐含政治外交考量。

  日澳德各有目的

  日本《产经新闻》11日的评论认为,泰国外长素拉革8日拒绝了日本提供的无偿援助,称“最好把资金拨给受灾更严重的国家”。这表现出泰国以东盟盟主自居的志气,或者也可以理解为对各国“救援竞赛”的批评。在海啸峰会与会国中表示出资最多的澳大利亚将拿出约近8亿美元,这也是向印尼发出的改善关系信号。而德国提出援助7亿美元的背后,也暗含在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事宜上要赢得东盟国家支持的目的。

  没有免费午餐

  法新社11日的评论说,世界各国所承诺的数十亿美元援助可能看上去像是前所未有的慷慨行为,但受援国应该留心它们的附加条件。许多人担心,其中一些援助根本就不会到位。五角大楼发言人格雷格·希克斯少校称,美军每天用于海啸援助工作的开支在500万到600万美元之间。但他所说的数字包含了美军本来就要用于支付军饷和购买装备的560万美元———几乎占据了援助的全部开支。美国的援助政治约束最多,因为法律规定,纳税人的钱只能用于购买美国的产品。根据美国在1996年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它提供的援助中,有72%都附加了此类政治义务。

  美军挥之难去

  美国给受灾国带来3.5亿美元物资援助的同时,还带来了军舰、飞机和大批士兵。不论是印度也好,还是被美国定义为恐怖组织的猛虎解放组织也好,仍认为对南亚垂涎已久的美国大兵压境,难逃“瓜田李下”之嫌。因为历史经验表明,美国大兵向来是招之即来,而挥之难去。

  将救灾变机会

  国际媒体还认为美国一改对东南亚遭受地震和海啸灾难的国家援助迟缓的做法,加大援助力度的做法旨在展开“海啸外交”改善形象。法新社的评论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视察了亚洲海啸灾难国,并表示相信美国的救助将会改善其在穆斯林世界受到损害的形象。(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