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机构预测2020年的世界:中印崛起、基地被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48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5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基地组织的影响力日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新恐怖组织;好莱坞风光不在,印度“宝莱坞”成为世界娱乐业的圣地;美国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中国与印度迎头赶上。

  这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眼中的2020年。1月13日,该委员会发表报告《展望2020》(Project2020),全面预测了15年后的世界格局。该委员会人士强调,他们并不是在预测某事一定会发生,而只是做一个长期的展望。

  报告预测,中国和印度几乎可以肯定会成为全球性大国,但对美国而言,这两个国家是否会适应既定世界秩序还是未知数。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戴维·戈登指出,改变不仅是政治上、经济上的,甚至是文化上的,韩国流行歌星将成为全世界追捧的偶像,而印度“宝莱坞”的电影业也将使好莱坞相形见绌。戈登表示:“当然,美国仍将继续参与国际事务,但那时的世界将令我们感到更大的竞争压力。”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哈钦斯表示,恐怖威胁也会发生改变,激进分子的人数将继续增加。基地组织将被同样具有鼓动性的、分散的恐怖组织所取代。哈钦斯说,武装分子将更倾向于制造出乎意料的惊人事件,而不是使用非常规武器。此外,恐怖组织成员将使用先进科技进行即时联系,这将对中央情报局等情报机构的工作带来很大不便。报告说,“最令人担忧的是,恐怖分子可能会获得生物介质,而不太可能是核物质,但无论如何,这些均有可能造成大规模伤亡”。

  报告对全球民主化进程并不十分乐观,尽管布什将之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基石。报告预测,中东主要国家,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仍将受强权人物的统治。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直接对中央情报局局长高斯负责,但与中情局是两个不同机构,主要负责为政策制订者作相关的情报评估。(孙晓慧)

  ·

  ·

  ·

  ·

  ·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