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广东省取消“六不准”政策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评析·点背后要穴

  晏扬(上海)

  在广东省实施了将近10年的“春节期间一个月内不准招收外省劳动力”的规定被紧急叫停,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发言人表示,该规定的法律依据不足,政府部门不能用行政命令对企业招工进行制约,取消该规定充分考虑了民工的就业权利和企业的用工权利。

  (据1月13日《新快报》)

  实际上,以“春节期间一个月内不准招收外省劳动力”为核心内容的“六不准”政策,从一出台就受了社会舆论的广泛质疑和批评。其中的道理并不难解:这个规定限制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损害了外来劳动者的就业选择权,甚至造成了人格上的歧视;限制了企业的用工自主权,损害了招工单位的利益。尽管道理是明摆着的,但是“六不准”政策仍然实施了近10年时间。

  广东省取消“春节期间一个月内不准招收外省劳动力”的规定固然值得称许,不过我们仍有必要对此进行追问。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既然明知“该规定的法律依据不足,政府部门不能用行政命令对企业招工进行制约”,为何在过去10年时间里,虽备受社会舆论批评依然不为所动,时至今日才取消这个规定?今年取消这个规定不会加大春运压力,那么去年、前年取消就会加大春运压力吗?既然明知取消这个规定是“充分考虑了民工的就业权利和企业的用工权利”,那么岂不反过来说明这个规定一直在侵害劳动者和企业的权利?如果取消“六不准”政策是重回市场规律和价值规定的轨道,那么是否相当于承认“六不准”政策违反了市场规律和价值规律?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取消“六不准”政策后,去年珠三角地区出现的“民工荒”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那么,取消“六不准”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尊重、保障外来劳动者和省内企业的权利,还是为了缓解“民工荒”?

  当没有出现“民工荒”时,“六不准”政策虽备受批评仍岿然不动,理由是不实行“六不准”就会引发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出现“民工荒”时,似乎才想起“六不准”政策原来侵害了劳动者和企业的权利,违背了市场规律和价值规律,取消“六不准”也并不会引发什么问题。制定政策的理由堂而皇之,取消政策的理由同样堂而皇之,正说、反说都有理,不能不让人疑窦丛生。

  在笔者看来,尊重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利,其意义远大于缓解“民工荒”。如果是出于尊重外来劳动者和省内企业的权利而取消“六不准”政策,虽然晚了一些,仍然值得大声叫好;如果是为形势所迫,为了缓解“民工荒”而不得不取消“六不准”政策,则这种初衷“动机不纯”。我们甚至担心,假如“民工荒”问题得到解决,当外省劳动力再次大量涌入之时,广东省是否又要出台若干个“不准”,来限制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