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克昌:政协委员质疑中国现行英语教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谢克昌在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撰文认为,在中国现行教育体系中,英语教育地位的过于显赫已对人才培养和选拔等众多方面产生了“负面影响”。谢克昌说,长期以来,英语教育体系占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在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其教育效果与其投入是不相称的。需要注意的是,现行英语教育体系对科学技术、社科人文等其他教育体系,尤其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等众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已有所凸显。中国学生从小学开始学英语,中考、高考要考英语,大学英语有四、六级考试,进一步深造还必须考托福、雅思、GRE、GMAT、WSK等。谢克昌说,“我们要讨论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学英语的问题,而是如何学,学多少,多少人应该学的问题。”

  谢克昌认为,对绝大多数最终目的是把英语当作交流工具的受教育者来说,英语是一门技能,而不是一门学问。一个中学毕业的学生,在六年以上时间里要像学习母语一样学习英语,如果用实用水平衡量,大多数不再接受后续教育的学生,已付出的主观努力和客观教育资源基本上是浪费了。

  谢克昌尖锐地提出,英语教育的显赫地位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分布严重失衡。“我国出现了‘技工荒’,我们看到的却是职业技术学校严重缩水,林林总总的英语培训学校却到处都是。”

  同时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的谢克昌说,判别人才标准不能仅看学历或职称的高低,更不能仅看英语水平的高低,而要看他为社会所作出的实际贡献的大小。建立解放人才、适应社会的英语教育系统才是中国社会发展对于英语教育的必然要求。

  “应该明确:英语教育仅仅是整体国民教育中的一部分,不应当成为继续接受教育和人才使用的必要条件,”谢克昌说。他呼吁,要改革各类升学考试中带有强制性的英语考试制度和方法,给学生提供自由选择自己社会定位的空间和可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