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深圳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共深圳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组图)
转变发展模式

  自去年深圳市宣布“推迟实现现代化”时间表后,深圳这个在25年发展中曾创下“速度奇迹”的特区城市将从今年起正式施行“效益深圳”的全新模式。

  深圳《调控指标体系》提出,今年GDP增速将放缓4.3%,万元GDP建设用地、万元GDP能耗和水耗率先下降,空气质量和河流水质将改善。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摄影报道)在昨天下午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深圳实现现代化,探索建立的新型调控指标体系同时正式公布。

  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宣布,科学的指标体系,把“效益深圳”具体化,下一个25年,深圳将向全国贡献“效益深圳”的发展模式,这将是深圳经济发展史上的历史性跃进。深圳要成为一座环保生态型城市、知识文化型城市,成为最适合人居的城市、最适合创业城市。

  成就:10年后深圳GDP超1万亿

  据介绍,2004年深圳经济又有新发展,全年全市生产总值(即GDP)达到3422.8亿元,增长17.3%。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473.1亿美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65.55万标箱,稳居全球四大集装箱枢纽港行列;全口径财税收入1183亿元。人均GDP则达59278元(7162美元)。

  李鸿忠昨天在会上透露,几乎是从零起步,深圳用了18年GDP达到1000亿,再用5年达到2000亿,而突破3000亿仅用了两年,未来10年内,深圳市生产总值完全有可能突破1万亿,在过去25年,深圳贡献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速度深圳”发展模式。

  代价:“四个难以为继”制约深圳

  经济的高速增长也让深圳付出了代价。李鸿忠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消耗水平简单推算,深圳市GDP达到万亿元,需要占用全市土地面积的90%,耗用3倍于目前的水电和环境资源。他说:“这个代价我们是付不起的,目前深圳市的发展已明显受到‘四个难以为继’的制约。”

  据介绍,首先是土地、空间有限,目前深圳剩余可开发用地仅200多平方公里,按照传统的速度模式难以为继;其次是能源、水资源难以为继,深圳在这两方面资源较匮乏,城市饮用水绝大部分靠外买供应;其三,实现万亿GDP需要更多劳动力的投入,目前深圳实际管理人口已达1000万,是我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最后是环境容量透支,交通堵塞,汽车尾气污染、城中村改造成为深圳“老大难”问题。

  李鸿忠说,如果不改变发展模式,深圳很快就会出现环境危机。深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标准认真审视城市的发展道路,主动探索“效益深圳”的新发展模式,克服当前的种种困难和制约。

  突破:主动跃进“效益深圳”

  昨天出台的《深圳市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控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将“效益深圳”具体化了,变成了可以考核的工作效果。照此,今后深圳将不再看重单纯的GDP排名,而是更加看重发展的效益指标。这主要包括“宏观效益”、“生态环境”和“创新动力”三个方面共41项考核指标,其中“生态环境”的指标最多,达16项。

  其中12项核心指标将集中体现“四个下降”,“三个提高”。“四个下降”是:单位产出占用土地、单位产出消耗水资源有明显下降;能源消耗增长率相对经济增长率显著下降;人口总量略有下降的基础上,优化调整人口结构,使初级劳务工在劳动人口中的比例大大下降;经济增长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程度显著下降。“三个提高”包括:经济增长中科技贡献率有显著提高;经济增长中教育和人力资本的贡献率有显著提高;经济增长中绿色GDP和循环经济的贡献率有显著提高。

  李鸿忠表示,作为“效益深圳”施行的第一年,首先要争取万元GDP建设用地下降10%,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4%,空气质量和河流水质有所改善。经过慎重研究,深圳提出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13%左右,低于去年17.3%的增速4.3个百分点。
中共深圳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组图)
专家点评“效益深圳”新模式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秘书长、经济学博士郭万达表示,深圳首次提出“效益深圳”新模式,这是符合深圳现状,是正视深圳目前面临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

  深圳GDP增速从最开始的36%到后来的20%多,再到现在的17.3%。在GDP增速下降时,深圳曾解释说这是由于GDP基数过大所致,那是较被动的提法,现在提“效益深圳”可以看出深圳更主动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了。新指标的提出,也是深圳更确切把握“现代化”含义的表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